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棉被动跟跌 短期积重难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棉近期下跌主要是被动跟跌,企稳和反弹时机还得看美棉。由于缺乏利多题材提振,郑棉即使出现反弹,高度也将有限。

  ICE棉花非商业持仓净多持续减少

  昨日郑棉再现大幅跳空低开行情,主力1209合约最低下探至18385元/吨,再创新低。近一个月以来的大幅下跌完全打破了前期棉价窄幅振荡的格局。欧债危机担忧加剧、美国农业部大幅调增全球期末库存、国内增发进口配额以及郑棉成交和持仓量的连续放大等,为这次棉价大跌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目前来看,部分条件仍然存在,市场缺乏利多题材,郑棉短期积重难返。

  宏观风险压制大宗商品

  宏观方面,市场焦点目前无疑集中在欧洲,解决欧债危机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潜在风险导致美元上涨势头不改,这对全球大宗商品形成压制。美棉短期内受到欧债问题困扰以及美元上涨行情压制,弱势不改,这是郑棉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前景也令人担忧。世行周三将中国经济本年度的增长预期从8.4%调低至8.2%,并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将拖累今年东亚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降至近两年低点。

  主产国棉花种植进展顺利

  尽管全球棉花播种面积减少已成事实,但各主产国传出的消息并未出现利好。美国农业部5月21日发布的棉花播种进度报告显示,截至5月20日,15个产棉州都已经开始种植,全国平均进度为62%,比去年同期快10个百分点,较近五年同期平均值快9个百分点。印度棉花播种工作将于6月中旬结束,初步预计下年度总植棉面积将同比缩减10%,但由于印度棉花单产提升空间较大,业内预计下年度印度棉花产量总体保持稳定或略减。

  中国棉花协会最新的植棉意向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棉农平均种植意向较2011年减少9.2%,减幅较3月调查减少0.2个百分点。

  棉市整体空头格局不改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纱和布产量均环比下滑,下游纺织消费低迷持续。棉花进口配额行情炒作虽已结束,但进口配额发放带来的影响还在,港口通关棉花出货速度加快,纺企进口棉配比增加,内地棉无人问津。另外,抛储也是一个很有影响的话题,尽管目前还只是传闻抛储30万吨左右的旧棉。

  资金面角度,今年以来,CFTC公布的棉花期货非商业空头持仓大幅增加,导致净多持续减少。截至5月15日,ICE棉花期货非商业持仓净多减至-3622,近三年首次为负。而从近几日郑棉主力前20名持仓情况来看,主力多头分歧较大,意见难有统一,显示多头信心依然不足,主力空头进退有序,整体空头格局不改。

  总之,对于基本面疲弱的棉花来说,目前棉价继续下跌主要是被动跟跌,郑棉的企稳和反弹时机还得看美棉。市场缺乏利多题材提振,郑棉即使出现一定的反弹,其高度也将有限,因此郑棉短期积重难返,目前还不是抄底的时候。但我们也注意到,期货价格连续大跌后,棉花期现价格出现较严重的倒挂现象,急需用棉的纺织企业可开始积极关注。

  (作者:方正期货 蔡平霞)

热词:

  • 主力多头
  • 多头信心
  • 短期
  • 棉花播种
  • 跳空低开
  • 持仓量
  • 资金面
  • 美棉
  • 棉价
  • 题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