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上市今起新老划断 首批无锁定期新股今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昨天,深交所23日发布完善抑制新股炒作监管的三项措施。今天东诚生化等三家公司将在中小板上市,从该批公司开始,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增加,且无强制的锁定期,在上市首日可全部流通。而深交所此举正是为了适应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

  据京华时报报道,今年3月8日,深交所推出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新股上市首日临停新规,新规实施以来起到了一定效果。数据显示,3月8日以后深交所上市45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21.82%,涨幅明显下降,上市首日以后的走势总体平稳。

  此次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增涨跌幅20%档位临时停牌指标,实施10%、20%两档涨跌幅停牌机制。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临时停牌1小时,向投资者警示市场炒作风险;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临时停牌至14:57,以抑制市场炒作风险。第二,调整换手率达50%的临时停牌时间。当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临时停牌1个小时,之后继续交易。

  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也意味着今日上市的东诚生化等三中小板公司成为首批新规尝鲜者。

  深交所起草了《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各会员公开征求意见。“新股上市初期”是指新股上市之日起10个交易日。意见稿细化了新股上市首日、后续交易期间异常交易行为的认定标准。如,“开盘集合竞价允许撤销申报期间,以显著高于新股发行价的价格或以高于证券行情揭示的虚拟最新成交价5%的价格申报买入,且累计申报数量在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的0.2%以上或累计申报数量在5万股以上,随后撤销申报的”属新股上市首日异常交易行为。

  意见稿还明确了交易监管具体措施,提高深交所对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及其流程的透明度等。

  深交所还推出了进一步引导投资者规范参与新股交易,督促会员加强新股上市初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措施。要求会员增强客户参与新股交易的合规意识,加强风险提示与教育,进一步健全新股交易会员自律管理机制。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价
  • 深交所
  • 临时停牌
  • 新老划断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财经
  • 成交价
  • 投资者
  • 新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