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杠杆债基折价率收窄 机构现离场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降准的利好,5月份以来,杠杆债基纷纷走俏,大幅跑赢市场。在上周封闭式基金中周涨幅靠前品种几乎被杠杆债基所垄断,其中聚利B自5月14日以来的市价涨幅接近20%。在此背景下,杠杆债基的折价率也有所收窄,溢价率扩大,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动能还依然充足吗?实际上,在上周四,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B已现机构离场的现象。

  杠杆债基“凶猛”

  5月份,A股市场“旱情”加剧,市场并没有像监管层所希望的那样活跃起来,反而一直下跌不止,行情惨淡。

  相比股市,债市依旧“凶猛”。上周,杠杆债基再度大幅跑赢整体市场,其中封闭式基金中周涨幅靠前品种几乎全部被杠杆债基所占据。其中,金鹰持久回报B周涨幅达8.21%,位居首位。另外,泰达宏利聚利B、博时裕祥B、天弘丰利B、大成景丰B等多只品种的周涨幅均超5%。

  昨日,虽然A股市场出现了“绝地反击”,但丝毫没有影响杠杆债基的高歌猛进。国泰信用互利分级B上涨5.74%,领涨封基;长信利鑫分级B、博时裕祥分级B涨幅均逾3%,且量价均创历史新高。

  除了杠杆债基的继续强势外,杠杆股基也迎来强势反弹,兴全合润分级B、申万菱信深成进取涨幅逾5%,涨幅居前。

  针对杠杆债基的疯狂,国泰君安吴天宇就表示,债市的持续上升固然是主因,但近期不少分级债基A类重新打开申购,净申购使得B份额杠杆重新上升。

  前段时间在富国A份额打开前后,天盈B在二级市场上涨了7%左右。而天弘添利A也将于6月1日打开申购,分析师提醒可关注交易性的机会。

  杠杆份额折价率收窄

  在债券牛市主题确定的情况下,债券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追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杠杆债基的走高,近期B份额折价率暗暗收窄,同时机构也开始套现。

  在5月24日的龙虎榜中,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B卖出席位中出现了两个机构的身影,合计卖出853万元。而当日该基金的成交金额为961万元。该基金目前的溢价率为1.23%,而4月27日则是折价5.31%,为近期折价率变动最大的一只产品。

  记者统计发现,近日分级债基B级份额溢价率大幅收窄是一个普遍现象。从4月27日到5月25日,博时裕祥分级债券B的折价率收窄了2.32个百分点,为8.03%,天弘添利分级债券B收窄了3.83个百分点,为6.14%,泰达宏利聚利分级债券B和天弘丰利分级债券B相比此前都收窄了约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B份额的折价率至少都收窄了1个百分点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前期多只基金的A份额出现净申购,带高了B份额的杠杆率,但是在炒作过去之后,B份额的回落在所难免。

  “杠杆债基由于杠杆率的存在,隐含着极大的风险,在B份额折价率大幅收窄之后,机构的套利空间下降了,出逃的几率非常大。”基金分析师江赛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认为,杠杆债基是不是可以介入,还要看债市的长期走势,机构对于套利是有自己的考虑的,但是投资者可以依据市场走势作出利于自己的判断。

  某华南基金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杠杆债基B类份额由于前期上涨太多,短期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但由于今年债基牛市的基调已经确立,所以未来依旧看好债市的投资机会。

热词:

  • 折价率
  • 净申购
  • 海富通
  • 杠杆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人士
  • 封闭式基金
  • 博时
  • 天弘
  • 绝地反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