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告称最牛董事长去年狂挣1600万 中信殷可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陈彬

  上海荣正投资近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数据显示——

  最牛董事长去年狂挣1600万

  在经济相对低迷的2011年,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依然创出新高。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显示,进入统计的2316家A股上市公司,2011年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达到72.8万元,13年来首次突破70万元大关。

  其中,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以1600万元的年薪收入,位居2011年高管最高年薪排行榜首位。

  该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对高级职业经理人的重视以及社会经济通货膨胀等其他因素,促使高管薪酬水平继续走高。

  公司掌门平均年薪62万

  统计显示, 在上市公司高管的各岗位中,薪酬平均值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

  除董事长和董秘外,各类高管薪酬的均值均较2010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加。

  根据报告,2011年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接近62.45万元,较2010年增幅4%;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年薪平均值分别为62.64万元和52.92万元,但薪酬涨幅分别达到16.19%和30.58%。

  财务总监平均年薪36.44万元,比2010年增长12.55%;董秘平均水平为35.99万元,在几类高管岗位中薪酬相对最低,增幅接近9%。

  中信殷可1600万元居榜首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房地产业年薪酬平均值排在第二的位置。

  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以1974万港元(约合1600万元人民币)拔得头筹;排名第二的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年薪1504万元(税前);中国平安的职工监事丁新民以992.28万元夺得季军。

  丁新民出现在榜单前三让人有些意外,他的薪酬比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还高出了3.81万元。

  虽然丁新民只是中国平安职工监事,并未进入董事会,但是,他的另一头衔是平安寿险的董事长。

  最有价值独董年126万

  荣正投资同时发布了“2011年最有价值独董”榜单。

  榜单显示,外界争议颇大的角色——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以下简称“独董”)的津贴水平去年上浮了8.81%。

  民生银行的独董王联章,虽然只任一家A股公司独董,但其独董津贴达到126.5万元。

  资料显示,王联章身份显赫,为香港慈氏文教基金董事长、恒基地产董事会董事、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除任民生银行独董外,还任纽约人寿环球保险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等职。

  民生银行为上述榜单贡献了两位独董,位居第三的,是民生银行的另一位独董王松奇。

  作为知名经济学家,王松奇去年领取独董津贴101.5万元。

  最有价值独董第二位范徐丽泰也是香港名流,其担任中国神华和中国远洋两家公司独董,合计领薪105.88万元。

  另外,中国证监会前顾问梁定邦,因担任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行两家公司的独董,以85万元津贴排名第七。

热词:

  • 独董
  • 中信证券
  • 民生银行
  • 最牛
  • 榜单
  • 荣正
  • 2012年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
  • 2010年
  • 高管薪酬
  • 职工监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