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城投集团 三管齐下布局业务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邝龙

  本报记者 邝龙

  城投控股(600649)5月31日晚发布数条公告,内容包括剥离旗下一项水务资产、投资一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募资发展保障房,种种迹象表明,公司正在加速调整其业务板块布局。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优化主业结构,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将合流污水一期资产出售给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评估值11亿元。排水公司与城投控股同属上海城投控股的企业。本次交易价格拟以评估值定价,以上海国资监管部门核准的最终结果为准。

  据悉,合流污水一期工程于1993年竣工投产,是上海市重要的排水、治污工程之一。截至3月31日,标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0.17亿元,资产合计10.196亿元。以资产加和法评估,该部分资产评估价格为11亿元,增值率8.17%。该工程每年约为公司贡献净利9400万元。2011年,城投控股水务板块收入2.34亿元,毛利约1.1亿元,照此计算,合流污水一期工程是其水务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

  城投控股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合流污水一期工程的收益较固定,但盈利缺乏成长性。出售资产后,公司将用款项从事主营业务的投资,可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利润水平。

  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6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上海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使其注册资本增值12.8亿元,助其发展上海郊区、长三角地区及国内一线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投资目前拥有6家填埋场子公司股权,截至2011年末总资产8.23亿元,所有者权益7.23亿元,2011年净利润1万元。

  此外,公司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5亿元的保障性住房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不超过3年(含3年)。本次保障房定向工具的发行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所募资金全部用于公司所属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徐泾、上海松江泗泾、上海松江洞泾等大型居住社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

  按照公司此前公布的战略,城投控股聚焦于环境处理、房地产、股权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城投控股在其2011年年报中指出,公司拟以“大环境”主业建设,逐步形成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整合垃圾焚烧、垃圾填埋、污泥处理、工业废弃物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环境科学研究等业务领域的新型商业模式。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环境业务竞争优势显著,前景广阔。2011年环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净利润7046万元;保障房方面,受调控影响较小,能为公司带来较多收益。

热词:

  • 城投
  • 业务板块
  • 业务竞争
  • 业务结构
  • 业务领域
  • 合流污水
  • 控股
  • 公司拟
  • 垃圾焚烧发电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