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指终破2300点 央行降息有望引发阶段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近三年半来的首次降息,央行的推出时点就A股而言颇具意味。昨日在央行宣布消息前,上证指数上演了一个单边下跌日,并将2300点重要心理关口跌破。分析人士称,央行的降息更多还是基于经济运行状况而作出,对股市而言,此举未必能带领指数趋势性向上,但有望引发阶段性行情。

  沪指长阴跌破2300点

  昨日隔夜外盘形势造好,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劲升2.37%,纳斯达克指数涨2.4%,欧洲市场也一片普涨。

  受此影响,昨日A股早盘带量大幅高开于5日均线上方,但未及上行便进入单边下跌态势,午后大盘更出现一轮快速跳水,但成交量维持平淡局面。最终,沪指收盘跌0.71%,报收于2293.13点。这也是沪指自4月初重启升势来,首次跌穿2300点整数关。全日沪市仅成交596.5亿元,与周三基本持平。

  盘面上,个股走势也普遍前高后低。至收盘时,两市共计6股涨停,逾半数个股收跌。板块上,环保、医药等品种涨幅居前,银行股则显著拖累指数。

  历年降息“利空”市场

  在沪指跌破2300点后,央行终于宣布降息。尽管从直观上来理解,降息意味着流动性的增加,利好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但从历史轨迹看,降息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正面。

  根据统计,近十年来,央行对利率共进行了20次调整(不含此次),调整方向与消息宣布次日的上证指数表现呈正相关关系者共计13次,概率为65%即加息涨、降息跌的概率较高。其中,在6次降息中,次日沪指出现跌幅者为3次,平均跌幅达3.29%,出现上涨的3次则仅录得1.72%的均涨幅。更为重要的是,从趋势看,2008年9月16日至12月23日的5次降息,贯穿了2008年熊市行情的末段,其中该周期首次降息的次日,沪指重挫4.47%。

  在此之下,昨日降息开闸,反而令今日的市场表现蒙上阴影。

  强周期行业受益突出

  “应该说此次降息与2008年降息周期还是有所不同的。年内通胀水平的回落证明决策层此前的货币政策已有成效,此次降息应该是基于"稳增长"下的审慎决定,但目前看连续多次降息的预期并不稳定。就市场而言,股市要获得很大的支持,显然不现实,不过阶段性表现还是可期的。”广州证券研究所总经理袁季认为,对昨日央行降息的解读保持“不低估、不高估”的态度。一方面,从“稳增长”的角度看不应低估降息的积极信号,其所带来的流动性相对宽裕、企业成本下降等作用,构成了市场的利好预期;另一方面,决策层的目标并未完全改变,对连续多次降息的累积预期也不应过于乐观。“现在的政策是修正而非扭转,是温和而非激进”。

  正因如此,市场方面,袁季认为行情仍难言扭转趋势。“中长期看,国内经济的转型仍有较长的进程,还存在挑战,市场趋势上升的条件还不成熟”。不过,由于股市已有一轮调整,指数现处于相对低位,降息所带来的预见性相对宽松将为市场带来阶段性行情的延续、扩展。

  品种选择上,袁季认为资金成本较高的房地产、工程机械等强周期性行业在降息周期中的受益相对突出,而随着市场的人气恢复,受益于流动性释放预期的券商板块也有望活跃;相比之下,泛消费类弱周期行业则受降息影响较小。

  (来源:东方网)

热词:

  • 沪指
  • 央行
  • 行情
  • 券商板块
  • 个股走势
  • 2008年
  • 股市
  • 资金面
  • 利空
  • 阶段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