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七成上市房企资金“入不敷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近70%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为负值,行业整体运行风险加速累积,”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日前在《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这份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以125家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和35家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为研究对象。报告指出,2011年上市开发企业销售业绩欠佳,除资产总额、房地产业务收入小幅上升外,运营规模类等其余指标均出现小幅下滑。同时,房地产上市企业仍然处于较高的负债水平,去化周期变长,资金回笼速度变缓,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从资金流状况看,尽管2011年几乎所有上市房企均采取“过冬”策略,通过控制拿地和工程款的支出,积极维持现金流的平衡。但销售回款的减缓仍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现金的整体流入,上市房企的每股经营现金流仍为负值。其中包括沪深上市房企占84家、赴港上市房企28家,占总体近七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3.43%,较2010年提高0.24个百分点;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7.43%,较上年提高1.12个百分点,企业负债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而在沪深与内地在港上市公司中,2011年末已有15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其财务杠杆的应用空间已十分有限。

  库存方面,2011年下半年以来,上市房企的存货达2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达到近3年的高点。而与之对应的是,楼市成交冷清,销售回款速度变慢,现金回流压力倍增,企业资金链风险不断上升。上月,招商、万科先后收购在H股市场上市公司,“借壳”寻求海外融资的意愿强烈。

  蒋云峰认为,在这近七成经营现金流为负值的上市公司中,有两类企业的现金流风险需警惕:一类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区域布局狭窄,对市场的反应慢,在调控下难以实现快速销售和资金回笼;另一类企业盲目扩张,市好时高价拿地、大规模开工,却没有稳定融资通道的支持,目前资金困局较难破解。

热词:

  • 沪深
  • 现金流
  • 房地产公司
  • 负值
  • 借壳
  • 过冬
  • 资产负债率
  • 港上市
  • 指数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