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轮科创风险解码:行业风险巨大 扩产前景成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金轮科创”)将于本月13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公司拟于深交所发行3450万股新股并申请上市。《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了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其业务发展存在极大的行业风险。公司所处的纺织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巨大,而近期的经济环境恶化,将令到纺织行业前景蒙上阴影。一旦公司上市成功,建立在乐观预测上的公司产能扩张计划,将会变成其沉重的负担。

  身处纺织行业上游,行业景气影响巨大

  金轮科创的主营业务为纺织梳理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属针布、弹性盖板针布、带条针布、固定盖板针布等纺织梳理器材。其客户主要是纺织行业和受纺织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的纺织机械行业,因此纺织行业的景气度最终将向纺织梳理器材行业传导,影响该行业的市场需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全球纤维加工量和我国纺织梳理器材行业规模历年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从2008至2010年,全球的纤维加工量处于逐年增长的趋势;与此相伴随的是纺织梳理器材行业规模也在扩大。而这恰恰与金轮科创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时期一致。如果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2008年至2010年恰恰是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三年。可以想见,一旦经济增长趋势出现停滞或倒退,纺织行业的景气度或将出现逆转。

  特别是今年以来,因为世界经济受到包括欧债危机的影响,令到国内以出口占大头的纺织行业经营均出现困难。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2年前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688.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85亿美元比较,几乎没有增长。有机构认为,2012年随着出口产品价格下降以及低档产品订单的外移,2012年纺织行业出口不容乐观。纺织行业的不景气,也从国内的棉花价格可见一斑。根据郑州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棉花期货从年初的19800元/吨跌至6月初的17775元/吨,跌幅超过10%。

  产能预测乐观过度,景气逆转损失惨重

  然而,金轮科创的产能预测却偏偏建立在2008年至2010年的行业景气时期之上。根据其募资项目说明,上市后公司拟用募集资金建设4,000吨金属针布、10,000套盖板针布、25,000条带条针布及 50,000根固定盖板针布建设。一旦上述项目达产,公司主要产品金属针布和弹性盖板针布新增产能分别较2011年销量增加45.18%和27.84%。

  根据金轮科创的招股说明书,2008至2010年三年间,公司收入增长幅度分别为27.3%和22.5%;对比纺织梳理行业器材的销售额增长幅度为21.36%和23.66%;公司的收入增长幅度与行业整体幅度基本一致。可以想见,一旦行业景气下降,公司的收入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姑且不论其扩产产能,就连目前现有的产能都可能存在过剩风险。只不过,在上市前公司业绩下降受损的还只是大股东和风投机构;而一旦上市,恐怕面对这个风险的,就只能是手握股票的众多中小投资者了!

热词:

  • 科创
  • 纺织行业
  • 金轮
  • 扩产
  • 行业风险
  • 产能
  • 2010年
  • 行业规模
  • 招股说明书
  • 景气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