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上银行间市场 13家城商行抱团创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寻求融资渠道的时候,资金实力难与商业大行比拼的城商行们,也正通过抱团的方式试水银行间市场上的各种交易。

  6月14日,本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汉口银行、晋商银行、湖北银行、江阴农商行等13家中小银行金融机构高管齐聚南京,为共同出资的5.8亿元投向债券分销、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行业务、银团业务等领域的“银行间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这一项目是南京银行在丰富的债券结算代理实践基础上探索出来的,它以资金为纽带、以项目为平台,是中小金融机构间加强深度合作的有效路径。”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戴娟向记者介绍。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南京银行牵头该融资项目,正适应了城商行们期望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大环境。

  13城商行设联投项目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城商行首次设立资金联投项目,此前南京银行已推出过5期。

  “通过这种抱团的方式,城商行能够以较少的资金参与到以往只有大型银行才有实力介入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中。”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而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资金联合投资项目是以中小金融机构为参与主体,通过专业的投资运作和风险管理,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这一项目自2003年创立以来,至今已是第6期了。

  戴娟透露,这些项目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均超过债券市场平均收益,在给发起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的同时,也为各发起行加强业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青睐投行业务

  在外界看来,南京银行牵头的联投项目更多的是在为其自身积累投行业务。

  “各参与行依托联合投资项目,打造联合理财业务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参与行既可以作为销售方参与联合理财产品的销售,也可以作为推荐方推荐理财产品。中小银行之间建立起大销售平台的业务模式,这样不但提高各项目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可以弥补中小银行在竞争中的地域劣势以及在理财产品开发方面的不足。”在戴娟看来,设立资金联投项目,是为各家银行进军投行业务开道。

  6月5日,东方证券一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一些市场进入较晚,对市场缺乏深入了解,研究力量较为薄弱的中小银行可以通过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加速其对市场的理解。而参与行通过追踪项目的投资行为,也能快速提高本行的资金管理和运作水平。

  “联投项目打开了城商行由点及面广泛合作的局面,通过参与行之间的资源共享,可以解决单个城商行在资产规模、信息获取、创新能力以及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劣势和不足,提高中小银行的市场竞争力。”这位分析师表示。

热词:

  • 城商行
  • 银行间市场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理财产品
  • 风险防控
  • 投行业务
  • 中小银行
  • 银行金融
  • 市场进入
  • 市场影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