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药品黑天鹅不断 基金冤不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生在食品和医药领域的黑天鹅事件,一桩接着一桩、一件接着一件,照此发展下去,未来不知到底食品和医药出现安全问题是黑天鹅呢,还是不出现安全问题反而成了黑天鹅?

  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的“药袋”事件还未平息,6月12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伊利股份生产的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紧接着,又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7类34款酒精饮品,其中3款声称来自浙江的产品,被检出含有较高分量的可能致癌的氨基甲酸乙酯,上市公司古越龙山的两款产品“中弹”,分别是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

  民以食为天,发生在食品领域的黑天鹅事件确实让老百姓有“审美疲劳”之感。而药品又关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毒胶囊之类的事件,让我们再一次体验到“良心药”、“放心药”的不放心和黑心,这些黑色幽默事件,让基金一次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每当食品和药品的安全事故发生,重仓的基金躺着也中枪,舆论会以基金浮亏、巨亏等字眼来谴责基金,除了基金公司的投研岗位被指责外,基金公司的风控部门也不能幸免,比如风险控制流程不严、制度形同虚设、相关人员渎职,等等。

  食品药品领域的安全事故之所以不断发生,相关人员昧着良心生产伪劣产品固然是罪魁祸首,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靠品牌和信誉生存的企业为什么屡次顶风而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很显然,把问题仅仅归结在个别人员和个别企业,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与社会整体道德素质亟待提高有关,也与企业违规经营成风、合法经营反而因成本过高而难以盈利这种奇怪的现象有关,如此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下,企业违规经营、生产劣质产品也就会“前赴后继”了。

  基金对上市公司具体投资价值的考察和调研,主要是看企业过去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指标、产品定位、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管理层素质、发展战略、品牌影响力等。食品药品企业的黑天鹅事件,与企业管理层的素质息息相关,但基金在进行调研时,尤其是一两次的调研,更多的是感受和体验到企业高管的经营思路、个人魄力、未来打算等,对于企业高管的道德素质,大多数情况下是无法调研清楚的。面对五花八门的企业产品,基金更无法做到对产品各种成分的含量了然于胸,唯一可做的就是在认可企业投资价值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价位、寻求更高的安全边际。

  而对于基金公司的监察稽核、风险控制等部门来说,其工作重点在于考察基金重仓的品种是否集中度超标、基金重仓是否遵守了相关投资流程,对于食品药品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坐在办公室的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即使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也不可能发现这些问题,何况这也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

  中招黑天鹅的基金,所能做的、应该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搞清楚事件真相、尽量规避风险,向持有人说明清楚,舆论也不应该把过多的道德压力置于基金身上。事实上,一味地指责基金投资不尽责、风控不到位,这不仅武断,也有失公平。

热词:

  • 黑天鹅
  • 食品药品
  • 基金重仓
  • 基金公司
  • 氨基甲酸乙酯
  • 考察基金
  • 基金投资
  • 审美疲劳
  • 药袋
  • 风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