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不敢“以身试法”揽存大战降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去年年中和年末,商业银行员工拉存款的“鸭梨”都突然间变得特别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银根连续收紧,存贷比走高的背景下,一些银行的行政人员甚至也有拉存款的指标。

  今年年中将至,商业银行的员工发现虽然吸储仍然压力大,但并未因年中考核而有所增加。“今年吸储可不分年中年尾。”河南郑州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揽存声势小

  去年12月中旬,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应对年终考核,该行就连后台人员也有存款任务。

  据记者了解,商业银行以往为应对年中大考,纷纷推出高息理财产品、定向对某些客户提高存款利息,甚至一些银行会要求客户“要贷款,先存款”,场面异常火爆。

  时过境迁,今年的情况貌似较为冷清。民生银行华南地区一分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年中该网点的存款目标是18亿元,在月初的时候还有3亿元未能完成,估计难以达标。

  同时他还谈到,即使压力很大,该行却并未给员工下发存款指标。“最近也有存款动员,但是这种动员平时也会有,今年我们并没有具体的指标,都是行领导在做。”

  该地区的广发银行则对大部分员工都下发了存款指标。不过相关人士表示,压力并没有因为年中考核而增大,近期感觉到的存款压力主要是当地引进了更多银行,恐怕会分薄已有银行的存款。

  上述两位银行人士均对记者表示,今年基本上没有出现利用短期高息理财产品来揽储等现象,即便压力大,也只能靠平时多跟企业洽谈慢慢积累存款。

  理财产品设计师姜龙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到,由于今年监管环境,使得银行没有表现出太明显的揽储行为,宏观环境的改变也使得银行来自存贷比考核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是由于存贷款利率有了浮动的空间,银行揽储的压力并没有任何减轻。

  银行不敢踩雷

  “自从去年‘七不准’和‘四公开’出来之后,监管的力度非常大。本来借贷搭售和存贷挂钩一直是中小银行揽储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如果现在银行再跟客户说要存款、回存、开票的话,一经举报,银行就吃不了兜着走了。”一家城商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年初,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准存贷挂钩、借贷搭售等七种行为。

  “这就像抓住了银行的七寸,再也不能用强硬的手段吸储了。”理财产品设计师姜龙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去年年底,短期理财产品也遭监管层叫停。上述两家银行的相关人士也谈到,由于今年理财产品市场比去年规范,因此通过发行高息理财产品来吸储变得不太现实。

  “这些恰恰都是银行揽储的主要手段,所以现在谁都不敢去碰红线。对一线客户经理来说,揽储压力并没有任何减轻的味道。”姜龙君表示。

  上述广发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揽储只能靠日常积累,比如说跟更多企业洽谈工资代发。上述民生银行人士则指出,目前仍然未有揽储的创新办法,要靠行领导去跟政府部门和大机构洽谈。

  “银行在目前的监管条件下,没有太多差异化竞争手段。除了价格,就是拼产品、拼服务、拼网点和拼品牌,都放到台面上了。”姜龙君说。

热词:

  • 理财产品
  • 每日经济新闻
  • 银行人士
  • 鸭梨
  • 民生银行
  • 存贷比
  • 银监会
  • 中小银行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提高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