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祁连山水泥上半年或盈亏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 记者 胡飞军

  6月28日,祁连山(600720.SH)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相比于公司一季度巨额亏损,得益于公司所在区域市场进入产销旺季,盈利能力提升和相关补贴,公司有望上半年扭亏为盈。

  6月28日,祁连山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虽然区域市场已经全面进入产销旺季,由于前期铁路等重点项目启动较晚,加之一季度“倒春寒”效应的影响,导致市场前期需求不旺,价格虽环比逐渐上涨但同比降幅较大,上半年企业经营效益将会明显下降。

  祁连山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资料显示,2011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46亿元,据此计算得知,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少于1.23亿元。

  而事实上,对于一季度已经亏损了约8768万元的祁连山来说,净利润减少50%并非最坏结果,也意味着公司上半年有望盈亏平衡。

  根据资料,祁连山水泥需求中,基础设施建设占比为70%-80%,农村需求占20%,房地产需求不到8%。“西部水泥市场不同于中东部地区,西部水泥市场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主要是供应给铁路、公路和黄河边的电站等大工程建设。”祁连山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西部水泥如祁连山,特点是重点城市占据了大部分水泥需求,主要拉动需求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和一些民用需求,受房地产影响小”,中国水泥网高级分析师应堃对记者表示。

  然而,自2011年7月甬温线高铁事故之后,甘肃青海地区基建大面积停工或缓建。中金公司研究员罗炜表示,2011年该区域新增产能达到约1500万吨,供需矛盾突出,导致水泥价格从上半年的390元(含税平均价)跌至今年一季度295元左右。祁连山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今年一季度吨毛利仅17元,为公司2006年以来最差水平。

  进入今年二季度之后,祁连山持续亏损的状态得到缓解。“二季度5月份如兰新线铁路等工程复工,对于祁连山比较有利。另外,进入二季度之后,甘肃地区水泥企业自主停窑发挥协同效益较好,对水泥价格起了稳定了作用”,应堃分析道。

  罗炜表示,2012年4月,甘肃青海地区水泥需求复苏,祁连山水泥平均价格也从底部回升。4月水泥及熟料平均含税价304 元,较一季度均价提高约10元。5月,预计平均价格将环比4月提高15-20元至320元。此外,单位成本和费用在4月随着出货量的好转也出现明显下降。因此,公司4月盈亏基本平衡,5月可实现扭亏为盈。6月,随着公司高标号产品占比提高,均价和盈利能力还将有所提高。

  综合得知,由于一季度亏损8768万元,考虑到二季度盈利能力提高以及固废处置补贴收入约2000-3000万,公司上半年有望盈亏平衡。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祁连山水泥
  • 盈亏平衡
  • 水泥价格
  • 水泥市场
  • 水泥网
  • 水泥企业
  • 房地产
  • 盈利能力
  • 含税
  • 业绩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