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君安:新能源示范城市申报解读(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局印发《关于申报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的通知》,申报开始启动。能源局去年就曾经表示,未来五年国内将建设100座新能源城市、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1000座新能源示范区和10000个新能源示范镇。此次正式申报启动后,在分布式发电端将有新能源示范城市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在用电端已有25座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

  通过示范城市探索分布式发电的管理和政策。此次示范城市申报中,要求地方“建立有利于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政策和管理机制”,这将帮助已形成初稿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在后期的可实施性上进行验证。

  申报的量化标准和期末的指标要求,将提升各城市的新能源需求。申报的评价指标要求:1、城市的新能源消费量占比3%或不低于10万吨标准煤,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指标中需有两项达标;2、规划期末(2015年)新能源消费比重达到6%。在此指标之下,假设入围的城市能源消费以8%的速度增长,那么未来5年新能源消费将有24%的增速,这将提升国内的新能源需求。

  新能源在各城市的利用现状不同,光伏、风电、地热指标更易完成。根据我们的估算,在具体的新能源消费指标中,光热、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的最低指标要求大致对应着20、3、7、4、6亿元的投资。对于光热(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来说,标准对应着60万户或者60%的普及率,用户分散、执行难度较大;对于生物质能来说,对应着约50MW的电站,但秸秆等原料收集有难度。因此我们认为大部分城市不会选择光热和生物质能的指标,而会选择投资较小、相对容易完成的光伏、风电和地热能。

  示范城市对于行业的拉动程度:地热>风电>光伏。以100个城市估算,未来5年对光伏、风电、地热的市场规模拉动在2GW、10GW和3亿平米。4GW对于国内外向型的光伏企业来说,杯水车薪,拉动贡献不大;约2GW/年的分布式风电对行业的拉动贡献约在11%;而3亿平米的地热利用相对2015年5亿平米的目标来说,拉动贡献达到80%。因此,我们认为新能源示范城市发展的最大受益行业将是地热利用。

  城市地热供暖/致冷的需求利好盾安环境(002011)。目前使用浅层地热的埋管成本依然比较高,而利用污水、工业余热、地热井余热等其他方式的成本较低,实际需求正在快速放大。盾安环境(002011)近两年已签订了7780万平米的供热合同(BOT或EMC),我们认为新能源示范城市将推动公司的合同量进一步攀升,公司的再生能源工程业务将有确定性的高增长。(国泰君安证券)

热词:

  • 国泰君安证券
  • 荐股
  • 新能源汽车
  • 风电
  • 生物质能
  • 地热能
  • 盾安
  • 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
  • 能源局
  • 地热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