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曲线救市 伯南克“故意”唱衰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伯南克周二在美国国会的讲话,外界的普遍解读是令人失望,因为这位美联储主席并没有透露太多有关QE3的讯息。

  但奇怪的是,金融市场的反应十分微妙。美国股市周二在短暂跳水后迅速企稳,周三早盘欧洲股市也一度大涨。

  “股市对美联储有信心。”华尔街一位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阿布林说,基于当前的经济走势,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将尽其所能,“不让船沉下去”。

  唱衰经济 曲线救市

  由于之前欧元区、巴西和中国等多个大型经济体都宣布了降息举措,伯南克这周在国会的讲话格外引人关注。外界都希望从中探出美国央行的口风,特别是会不会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事实证明,伯南克第一天的讲话“滴水不漏”。在保留了投资人美好憧憬的同时,他却并没有带给大家关于QE3的更多新信息,而只是简单重复了在6月份例会上的说辞: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支持经济复苏。

  从技术图形上可以看出,在伯南克周二上午10时讲话开始后,美股道指迅速回吐早盘涨幅,直线下行,跌幅最多时达0.6%,一个小时内的波动幅度超过1%。

  不过,这样的慌乱只持续了很短时间,很快,美国三大股指都重拾升势,并以接近日内高点收盘,涨幅在0.4%至0.7%不等。尽管亚太股市周三略显疲态,但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依然维持涨势。此外,原油、黄金等高风险资产周二也走势坚挺,并没有因为伯南克听似令人失望的讲话而受到打击。

  “股市对美联储有信心。”华尔街一位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阿布林如是说。在他看来,基于当前的经济走势,投资者仍相信美联储将尽其所能,“不让船沉下去”。

  经济越坏 QE3越快

  一些市场人士分析,股市之所以依然表现顽强,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伯南克对于经济的悲观表态,后者恰恰增强了投资人对QE3等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

  伯南克面对议员们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今年上半年经济活动似乎有所减速。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GDP仅增长2%,二季度增速甚至会更慢。伯南克透露,美联储现在做决策时,已经是基于今年经济仅增长1.9%至2.4%的较悲观预期。

  对关键的就业市场,伯南克也表示了深刻担忧。他称,降低8.2%的失业率将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缓慢过程,而近期就业持续疲软,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季节性因素来解释。言下之意,经济出现了更大的问题。

  经济学家和交易员都认为,伯南克之于经济的表态较以往更加悲观。曾供职于美联储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注意到,伯南克对经济的评估比美联储的6月份会议纪要还要悲观。

  瑞银在纽交所场内的交易主管卡辛表示,伯南克周二对经济的评价是如此的悲观,以至于每个人都相信,他最终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因素。就在伯南克讲话当天,美国发布的6月份CPI环比持平,符合市场预期。而伯南克在作证时表示,通胀突然上升的风险较低,反倒是存在温和的通缩风险。换句话说,美联储进一步放松政策完全有理有据。(记者 朱周良)

热词:

  • 伯南克
  • 经济走势
  • QE
  • 经济复苏
  • 唱衰
  • 救市
  • 经济活动
  • 不让船沉下去
  • 股指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