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兴业证券:中国联通投资机会临近,做右侧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中国联通公布6月份运营数据:6月份新增3G用户302.6万户,3G用户累计达到5753万户;新增2G用户38.1万户,2G用户累计达到1.617亿户。新增固定电话用户6万户,累计达到9256.9万户;宽带用户增长86.1万户,累计达到6052.7万户。

  点评:

  用户增长旺季到来,6月新增3G用户数环比改善。上半年,联通3G用户增长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上半年尤其是2Q以来,行业处于用户增长的淡季,行业整体用户增长环比均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中国移动通过补贴方式锁定2G用户,加大了原有移动2G用户转向联通3G的难度。我们认为,6~10月份是历年用户增长的主要旺季,此时正值高中生毕业进大学以及大学生、研究员毕业离校的时期,预计将会有2000-3000万用户将面临重新选择运营商的时机,6月份3G数据已经体现这一重要态势,可以预计未来4个月3G用户数据环比改善趋势将逐步体现。

  中国联通的重要看点逐步转向在营销优势带来的用户增长优势。我们之前,反复提及三大运营商在终端方面的差距将逐步缩小,在今年年内已基本不明显。在此之时,用户争夺将逐步演变市场营销的比拼,联通在3G方面的营销优势,不仅在于通过3G产业链优势弥补其传统渠道的劣势,更重要的在于联通电商渠道的领先优势,而电商渠道将是在移动互联网不断深化发展背景下运营商渠道之争的重中之重。从体制上看,在三大运营商中,中联通营销体系由集团统一领导,全国套餐实现统一,这对电商发展、避免了线上线下资费冲突奠定了重要基础,另外电商体系作为一个销售渠道,虽由集团统一指挥,但又隶属于省分公司,避免了集团电商和各省分公司的利益冲突。体制上的优势有助中联通电商渠道长期健康发展。因此,随着营销渠道优势逐步确立以及终端方面的优势尚存,可以乐观的预计到在未来几个月的旺季,联通新增3G用户数将有望持续领先。

  盈利能力改善将改变投资者对于联通未来增长的预期。今年以来,联通股价大幅下跌,这主要是市场预期联通资本开支的攀升、手机补贴难以下调以及运营费用上升将恶化联通盈利能力。我们认为,手机补贴下调以及规模效应对于运营费用摊薄将逐步改善联通盈利能力。从中报来看,我们预计联通2Q净利润有望增长8%,中报业绩增长40%左右,预计2Q净利增长主要在于手机补贴下滑以及投资延后导致折旧占比下滑。我们判断2Q手机补贴下滑对于盈利改善,主要在于2Q新增用户环比下滑所致。随着用户旺季的到来,手机补贴率的下降对于手机补贴费用的改善才将实质性的改善中国联通盈利能力,鉴于目前联通推出0 补贴预付费卡和降低手机补贴率等市场策略,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联通盈利能力将逐季好转。

  重申“增持”评级,联通投资机会逐步临近,用户数据高增长以及下半年季报盈利改善将是股价的重要推动力,建议投资者在数据逐步明确后做右侧交易。预计12年-14年EPS分别为0.15元、0.31元、0.47元。(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兴业证券
  • 投资机会
  • 用户增长
  • 盈利能力
  • 运营商
  • 股价
  • 用户数据
  • 电商
  • 手机
  • 中联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