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逾8成钢企中报业绩非亏即降 大面积失血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业中报大面积失血已成定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共有21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仅有3家钢企业绩预增,而共有10家钢企预告首亏或续亏,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占比逾8成。

  而在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库存压力居高不下,钢企亏损面不断扩大的同时,钢厂向市场输送的供给却始终居高不下。来自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65.8万吨,旬环比增加0.44%。

  龙头钢企竞亏

  眼下,不仅中小钢企日子难过,大型龙头钢企同样深陷经营困境。鞍钢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7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273元。对于亏损的原因,鞍钢股份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钢材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2%以上。

  亏损额上10亿元的还有华菱钢铁,公司公告称预计2012年1-6月亏损13.34-12.74亿元。公司亦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滞后于钢材价格下滑,钢材成本的下降小于钢材价格的下滑,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导致公司二季度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鞍钢股份与华菱钢铁近两年轮番成为中国钢铁业的“亏损王”:先是2010年,华菱钢铁巨亏26亿元;接着2011年鞍钢股份报亏21.46亿元,而华菱钢铁2011年虽然扭亏为盈,却靠的是出售非核心资产等多项措施,外加政府补贴11.68亿元的扭亏“组合拳”。

  此外,在其他龙头钢企中,武钢股份预计业绩下降50%以上,河北钢铁下降60%-90%,首钢股份下滑181.76%-214.47%,业绩亏损或下滑的原因亦与鞍钢股份和华菱钢铁大同小异。而宝钢股份虽然预告称业绩增长80%-100%,但也并非主业给力,而是得益于公司出售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和股权后承担亏损减少、出售标的总评估价值较账面价值的增值以及对降低公司财务费用的贡献。

  钢企宁亏不减产

  尽管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生产已没有边际效益,许多钢厂眼下却仍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运转,导致市场供给压力居高不下,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的旬报数据显示,2012年7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1657.44万吨、生铁1624.77万吨、钢材1571.30万吨。日产量及比上一旬增减情况分别为:粗钢165.74万吨、增产0.72万吨、增幅0.44%,生铁162.48万吨、增产3.36万吨、增幅2.11%,钢材157.13万吨、减产5.88万吨、减幅3.60%。

  “钢企数目太多,集中度低,谁都不愿意主动减产,怕给竞争对手让出市场。”兰格钢铁资深分析师张琳日前则如此告诉本报记者。不过,她预计,若目前的市场状况延续,钢企将会迎来一轮规模性的减产。而这种规模性减产并非之前常见的检修减产,而是高炉停产。”张琳道。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鞍钢
  • iFinD
  • 业绩增长
  • 业绩亏损
  • 业绩预告
  • 华菱
  • 中报业绩
  • 失血
  • 中国钢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