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降准窗口可能会后移到8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预期的降准迟迟未到。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以利率中标方式开展了为期7天的逆回购950亿元,中标利率为3.35%。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连续5周逆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举措或许让降准窗口往后推迟。除逆回购外,央行和财政部还通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向市场注入500亿元流动性,银行间资金成本下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逆回购跟降准都是增加市场流动性,950亿元对冲了本周到期的逆回购,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流动性压力。未来逆回购可能还会延续。

  确实,当天央行逆回购操作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利率迅速下滑。除1个月期限的品种略有上涨外,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部下跌。隔夜同业拆放利率下跌了37.58个基点,至2.9517;7天期拆放利率跌了18.16个基点;其余中长期品种利率均小幅下跌。回购定盘利率也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下跌了36个基点,至2.9700。有交易员表示,7天期逆回购利率水平偏低一定程度上牵制了资金利率的攀升。现在市场资金价格基本是参考逆回购利率,因为这个数据显示央行调节货币市场的方向和态度。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前高涨的降准预期在7月份很难达到 “沸点”,这或许表明央行目前仍倾向以逆回购方式来平滑银行间的资金需求,并不希望采取降准的方式将市场流动性推向过于宽松的局面。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7月已经没有降准的可能。他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不算紧张,不会对银行放贷构成约束。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资金1000亿元,而到期央票只有10亿元,加上周三还将面临例行缴存,银行机构月末资金考核等均给资金面造成不小压力。但24日央行大额逆回购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存款为市场注入1450亿元流动性后,市场压力得以缓解。而且下周并无逆回购到期。

  “降准还是很有必要,可以鼓励银行多发贷款,支持和满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 ”范建军也表示,7月底降准的可能性已不大,降准窗口可能会后移到8月。

热词:

  • 同业拆放利率
  • 央行
  • 资金面
  • 国库现金
  • 沸点
  • 央票
  • 公开市场
  • 回购利率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