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普遍预测7月CPI跌破2% 要警惕下半年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南证券张仕元表示,要警惕下半年价格反弹

  ■本报记者 傅苏颖

  7月份即将结束,机构普遍预测,7月CPI或跌破2%。

  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7月宏观预测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下滑至1.7%。报告指出,7月食品CPI环比可能回升至-0.3%附近。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显示,7月中、上旬蔬菜价格止跌小幅反弹;食用油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不大;肉类、豆制品、粮食价格基本持稳;鸡蛋、禽类、水产、水果价格小幅下跌。

  光大证券的研报数据域兴业银行相近,预计7月CPI同比增速将下降至1.8%附近。生产资料价格连续3个月下跌,预计7月PPI同比数字将下滑至-2.5%左右。

  中国银行最新公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料将明显缩窄,报告同样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到2%以下。

  不过,西南证券张仕元并不认为7月CPI增幅一定回落,他预计CPI将会在2%左右波动。

  随着CPI同比增幅的持续回落,市场对通缩的担忧再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尽管对于中国是否已经出现严格意义上的通缩,尚存争议,但通缩预期的加重和担忧,已在学界引起极大关注和广泛争论。即使CPI仍然为正,但随着欧美经济下滑使得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资金外流趋势已持续数月、国内经济增长疲软导致总需求下滑、资产价格持续缩水、房地产调控总体依然从紧、长期投资增速下降明显、长期信贷需求疲弱、M2增速仍低于既定目标、微观经济层面企业资金困难、利润明显持续下降等现象的加剧,毋庸置疑的是,通缩苗头开始显现,通缩预期不断加大。

  王军认为,当下,要改变市场的通缩预期,有效应对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一定要以果断措施坚决遏制通货紧缩的苗头,进一步加大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力度,而不应仅限于“预调微调”的范畴。

  关于通缩,张仕元有不同的看法。对于8月以及下半年的CPI走势,他表现出一定的担忧情绪,最近一个多月来,国际大豆、玉米、食糖和小麦价格持续走高,部分产品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我国的食品价格也将难以“独善其身”,8月CPI将重新回到2.2%以上。

  张仕元判断,虽然近几个月CPI增幅连续回落,但并不需要担心会出现通缩,反倒是要警惕下半年价格反弹的问题,做好商品的供应与流通渠道的梳理。

热词:

  • CPI
  • 通缩
  • 数据域
  • 跌破
  • 预测数据
  • 涨幅
  • 西南证券
  • 食品价格
  • 兴业银行
  • 生产资料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