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突遇暴雨如何保证人车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宗毅本报记者张金辉

  近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暴雨灾害,给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威胁,尤其是有车一族,对于突遇暴雨时,如何保证车辆和人身安全更为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的保险理赔专家。

  记者:在雨季来临时,如何避免暴雨给车辆造成损失?

  保险专家:1、停车时尽量不要停放在低洼地带或平时只要下雨就有积水的地区。2、行车时尽量避免驶入低洼易涝街路区域,如涵洞、立交桥下等。暴雨时,最好使用冷空调,直接放在前窗除雾位置挡位就好。雨天行车,即便是白天,最好打开前雾灯或大灯。双闪灯行车最好不用,保持合理车距和放慢速度。

  记者:车辆在水中熄火怎么办?

  保险专家:行车时,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千万不要二次启动车辆,否则可能给车辆造成较大损坏,应立即拨打救援电话,如在人保公司投保,可立即报打人保公司客服电话获得救援服务。

  记者:如因雨水较大,人员被困在车内应如何处理?

  保险专家:如被困在车内,不要紧张,要沉着应对。可采取如下方法逃生:在车辆熄火后,车门是最直接的逃生方式,此时应迅速打开车门逃生,无法打开车门时,可采取如下方式:一是将座椅头枕拔下,用插头部分撬开车窗玻璃逃生,注意不是用头枕砸玻璃而是撬玻璃与车门内饰板的连接缝隙。二是如车内备有安全锤,可用安全锤砸击车窗玻璃边缘处,并在玻璃破碎后划光边缘碎片,避免逃生时扎伤。注意不要砸击风挡玻璃,风挡玻璃为夹胶玻璃,不易砸碎,即使砸碎后也不易清除。

  记者:车辆被水淹后,怎样才能避免损失扩大,如何获取保险理赔?

  保险专家:车辆被水淹后,应迅速施救到安全地点,及时对水淹车辆进行拆检、清理是处置车险大面积水淹事故的重点环节,对降低车辆损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车辆水淹后如及时救援并清理内饰、烘干电器配件,事故损失会有效减小,否则随着时间延长损失将迅速扩大。拆检时优先进行重要电子器件的清理、烘干工作。内饰件要及时进行清洗晒干。特别是真皮座椅要及时清洗晒干,也可用烤漆房烘干。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对因暴雨导致的水淹损失一般是赔付的,但是因各家保险公司的条款不尽相同,会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的责任免除,因此,出险后迅速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咨询如何赔付及哪些赔付哪些不赔付很重要,并在保险公司的指导下进行上述工作,否则可能造成保险理赔上的不便。

  记者:突遇暴雨时,哈尔滨较容易造成积水的地区有哪些?

  保险专家:红旗大街海河东路地段;红旗大街海河西路地段;红旗大街—黄河路交口;红旗大街局部地段;南直路局部地段;南直路和淮河路部分点段;南通大街沿线局部地段;南通大街千禧太阳商场门前;华山路隧道桥下;长江路—华山路交口;中山路文昌桥下;宽城桥下;先锋路内陆港地段;道外太平桥家乐福门前路段;先锋路沿线南岗公安分局门前地段;南极街沿线;承德街沿线地段;太古十四道街地段;太古十八道街地段;靖宇街局部地段;靖宇十八道街;南马路局部地段;南勋十四道街地段;公滨路往城高子方向部分地段;买卖街—石头道街;新阳路爱德蒙顿路桥下涵洞;民生路和平路交口;松浦大桥下桥处(往江北方向)。

热词:

  • 人保财险
  • 暴雨灾害
  • 车距
  • 局部地段
  • 保险专家
  • 拆检
  • 保证人
  • 雨天行车
  • 先锋路
  • 风挡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