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市场审计质量监管将形成常态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7月30日,在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暴露出个别的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在发行阶段或者上市之后被披露存在财务信息虚假的问题,中注协将密切关注媒体以及监管机关关于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信息,把关注这些信息、处理这些信息、根据信息提供的线索进行深入的检查监督,作为行业监管的一个常规性的工作,并且还把它纳入到年度的执业质量检查当中去。

  “通过这样一个机制,使得证券市场审计质量的监管成为一个常态性、机制性的工作。”陈毓圭说,针对事务所的监督检信息的审计质量,中注协去年把原来注重于对事务所项目质量的检查,改造成为事务所系统风险检查与项目质量检查并重,并且以系统风险检查为主,形成系统事务所执业质量控制的风险体系,使会计审计行业未来真正成为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第一道警戒线。

  陈毓圭透露,今年,中注协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每三年一次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尤其是要落实好系统风险检查与项目检查并重的原则;二是注重对个案的检查,对于发现的、披露的、接收的有关对事务所执业质量的质疑和有关的披露,会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了《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信息显示,前百家事务所2011年度自身业务收入达到279亿元,占全行业总收入的63.6%;排名前6位的事务所业务收入均超过10亿元,其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收入达到15.04亿元,这也是除中外合作所外,单家事务所年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5亿元。此外,截至综合排名评价数据截止期内的50家证券所均进入前百家,有6家非证券资格事务所进入前50名。

  至于为何四家中外合作所在《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中综合排名在前列,但统计资料表明,四家中外合作所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占比却不足10%,不匹配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陈毓圭表示,根据统计,四家中外合作所的收入占前百家会计师事务收入的三分之一,但是它们在上市公司的客户里面只有不到10%,除了客户虽然少,但是收费高这一“少而精”的原因值得内资所去学习之外,客户规模大也是重要原因。

热词:

  • 审计质量
  • 证券市场
  • 执业
  • 中注协
  • 会计师事务所
  • 质量检查
  • 上市公司
  • 系统风险
  • 注册会计师协会
  • 业务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