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银行发力 银信合作理财品占比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银行助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反弹。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今年7月股份制银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占比达到54.60%,相比去年低谷的44.21%,上升近10个百分点。而7月份,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的占比也攀升至40.58%。

  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一度在2008和2009年占据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随着监管层对该类业务的重点监管以及一些违规操作被禁止,银信合作理财业务经历了一个低谷期,产品占理财产品总数的比重从2009年鼎盛时期的54.95%下滑到2010年的37.07%和2011年的32.20%。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此举希望借助银信合作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维护理财产品收益率更为积极。

  银信合作占比升高

  普益财富统计,2012年1~6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占比为36.73%,较2011年全年的水平上升4.56个百分点,而进入7月以来,产品占比进一步增加,7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占比攀升至40.58%。

  “银行希望借助银信合作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分析说。

  受资金面宽松的影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一直处于下行通道,特别是6月和7月的两次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造成了较大冲击,产品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吴泞江指出,对于银行来说,不断下滑的产品收益率可能造成客户和资金的流失,这是银行所不愿意看到的,因而银行再次借助银信合作来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留住客户和资金。

  统计数据显示,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于整体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0.2~0.3个百分点左右,2012年1~6月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0%。

  7月(截至7月30日)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4.34%,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4.63%。

  中小银行发力银信合作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一改2008年以来的颓势,7月股份制银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占比再度超过50%,达到54.60%,再次成为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最多的银行。

  反观2008年~2010年,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占比一直都呈下降趋势,从2008年的57.55%一路下滑至2011年的44.21%。

  城市商业银行情况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类似,产品占比从2008的17.53%一路下滑至2011年的7.01%。但是2012年1~6月,产品占比较2011年的水平大幅上升3.96个百分点,达到11.05%,7月产品占比进一步上升至12.11%。

  由此可以看出,面对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的下降趋势,相较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而言,中小银行采取了更多积极的措施来维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小银行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较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更加严峻。

热词:

  • 银信
  • 中小银行
  • 占比
  • 理财业务
  • 发力
  • 合作
  • 资金面
  • 股份制银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