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回购与增持并非救市良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管理层表态:鼓励并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以及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票。此番高层积极推动,能否起到提振市场的作用?

  根据现行法律,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只能动用自有资金,而回购的股票只能注销或者通过相应的手续用于股权激励。在理论上,回购股票只有在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以后,这样做法才会在财务上显示出其意义。当然,由于回购是在二级市场进行,回购以后将会相应减少股票当期的流通数量,相对于减少了供应,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股价的上涨。但问题在于,一方面现在手上真正握有大量现金的上市公司并不多,由于宏观紧缩的状况还没有在根本上改变,大家都秉持“现金为王”的思路,因此企业进行回购操作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更况,长期以来,中国企业都是信奉扩张理论的,相应的在企业收缩方面即缺少理论探索更没有这方面的实践,这就导致了多数企业对于回购股票并予以注销是没有足够的技术准备的。因此,在现阶段,上市公司大量回购股票并注销的状况,并不可能大量出现。至于回购用于股权激励,这实际上是拿股东资产赠予经营团队,与提振市场信心似乎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情。所以说,所谓的回购“救市”,至少在现在看来并不具备足够的利好价值。

  而大股东增持则一直被使用。去年10月份,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汇金公司首先出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四大银行股的股票。此后包括中国石油以及中国神华等公司的大股东,也都宣布过要增持股票。消息公布后倒也确实引起过舆论的不小反响,被称之为是“大股东底”。但是,从实践来看,这种增持的效果并不如想象那样好,往往只是在大股东购买股票时,股价会有些许上涨,一旦买完了,股价随即下跌,而且不久之后就会跌破增持的位置。之所以会这样,一方面是因为大股东增持的数量本身就不多,并没有有效改变供求关系;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面临的是系统性风险,这种个股的短期异动也就无法对整个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汇金开始增持银行股已经快10个月了,其结果又如何?

  因此,鼓励增持与回购的政策,短期确实是利好,只是利好十分有限。申万研究所桂浩明

热词:

  • 回购股票
  • 救市
  • 持股票
  • 上市公司
  • 桂浩明
  • 银行股
  • 利好
  • 股权激励
  • 二级市场
  • 提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