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市预期(下转A2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市预期

  ■董少鹏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一些暂时困难,投资信心受到较大抑制。我国股市现状不仅与经济基本面相背离,与我国的发展中大国地位不相符合,也与其他国家股市的表现相逆。为此,需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稳定投资者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

  第一, 要继续稳定宏观经济预期,解决好速度和效益的平衡问题。

  我国经济形势究竟如何,这并非一个单纯的学术问题。无论对2008年四季度开始启动的4万亿投资计划,还是对国有控股企业和大型银行的利润情况,都一直有质疑的声音。而有关中国经济因投资拉动难以持续而无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甚至将一路下滑的说法,也屡见不鲜。这些说法未必没有丁点的道理,但其逻辑却十分粗糙,结论也过于武断。把实际情况告诉公众,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街角评论”、“微博评论”予以澄清,十分必要。

  7月31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给出判断,认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7.8%的增长速度符合预期,“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中央还认为,通过及时加强预调微调,5月份、6月份经济增长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态势。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7月PMI数据印证了中央的判断。当月PMI为50.1%,较6月下降0.1个百分点。虽属连续3个月下跌,但维持在扩张区间。一般来说,7月是制造业生产的淡季,PMI往年跌幅均值为1.1个百分点;而今年7月PMI仅下跌0.1个百分点,跌幅明显缩小,可谓淡季不淡,显示制造业扩张动力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出现企稳迹象。

  又比如备受关注的社保资金问题,有的研究机构曾渲染有巨大缺口,几欲引起人心惶惶。但国家审计署8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8项社会保障资金共计收入28,402.05亿元,支出21,100.17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比2005年增长435.24%,并无支付之忧。

  可以说,我国经济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应对起来确实困难重重,但我们不仅应对得了,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也不断检验和夯实了我们的体制优势。我们现在说形势并未“明显恶化”,不是自我安慰,而是基于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过去没有忽视,现在没有忽视,今后也不会忽视本国经济的弊端,会继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会更加注重发展速度和效益的平衡问题。但我们同时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保持自己的优势,维护好改革发展的自信,不可自乱阵脚。

  第二,要继续稳定政策预期,努力把政策的制定、执行与公众的预期统一起来。

  中央反复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并针对实际情况做好预调、微调。这既是指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基调,也应当包含对经济形势的总体把握,对经济增长所需政策手段和力度的把握。

  最近有一种声音,认为凯恩斯主义在中国被滥用了,今后应该彻底与之划清界线。他们的具体建议是,政府不要再关注和引导投资,不要再出台有关涉及投资的政策。对这种建议要警惕。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正在稳步推进城市化进程,产业升级的任务很艰巨,政府对这一进程放任不管是不可思议的。

  在全球范围看,中国的发展有诸多与他国发展一样的共性问题,也有很多与他国发展不一样的个性问题。(下转A2版)

热词:

  • PMI
  • 稳定政策
  • 转轨国家
  • 发展中国家
  • 下转
  • 经济增长
  • 他国
  • 制造业生产
  • 我国股市
  • 中国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