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易成本三连降 155亿减负佣金中小散户反映受益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上周证券期货交易手续费下调新政出台,监管部门已经连续三次为市场减负。根据证券市场最新的收费调整,证券、期货市场合计可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约155亿元。

  抛向市场的155亿元“红包”应该由谁得利?在中小散户看来,监管部门再三强调,此举应“确保让投资者直接得到降费的好处”。但部分投资者反映,“我们找营业部谈,他们就降低佣金,如果不去找他们谈,就不会主动下调收费。”

  中小散户受益难

  “佣金并不好降”,有投资者抱怨,虽然再三与营业部电话沟通,营业部却认定佣金已经极低,“本来想换家券商,或者去营业部砍价,后来想想也没多少钱,现在市场也不好,反正不交易,嫌麻烦就算了”。

  上海一位资深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佣金是市场化、浮动变化的,但是我们的佣金里面有万分之二的钱交给交易所。交易所的规费降低,这部分佣金也应该随之下浮,我们的净佣金不变。为什么佣金的收取不能像银行贷款一样随着利率浮动而调整?”

  在前两次监管层要求降低交易成本后,不少投资者就曾发出未能降佣的质疑。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回应,在总结前两次降费效果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指导与监管。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统筹协调,做好降费的技术操作,确保让投资者直接得到降费的好处。

  “我们找营业部谈,他们就降低佣金,如果不去找他们谈,就不会主动下调收费。”上述上海投资者表示,“按照监管层的解读,投资者只有直接得到降费的好处,才能切实激励我们去投资。如果券商不主动让利,大量未与营业部沟通的投资者所节省下来的佣金,岂不全部流入券商的口袋?”

  降印花税或是重头戏

  多家营业部人士透露,今年营业部降佣的高峰发生在年初而非调整相关费用之后。在经过监管层连续几次发布调整费用的通知后,7月下旬以来要求降佣的投资者数量却有所下滑。“市场不好的时候,该空仓的早已经出来,被套住的也都原地不动。既然不交易,散户也就对佣金麻木了”,有券商经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抄底而不是佣金的多少”。即使再有投资者到营业部谈佣金,客户经理也很难松口。

  对于投资者的降佣需求,市场人士认为减负还需减税。有营业部人士形象地将历次调低税费成本,称之为发“盒饭钱”。他算了一笔账,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而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账户多达1.6亿,这意味着每位投资者每年能省下40多元。“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个成本其实就是盒饭钱,心理上的激励作用更大一些”。

  有券商人士认为,要真正降低投资者成本,降低印花税或许才是重头戏。目前印花税高达千分之一,远远高于市场平均佣金率,调低印花税更有空间。“此外,上交所每笔一元的过户费,以及沪深每笔手续费不足5元交易费用也按照5元收取,这些收费的降低落实到每笔收费上,对投资者来说更加直观”。(记者 蔡宗琦)

热词:

  • 散户
  • 券商人士
  • 营业部
  • 交易成本
  • 交易费用
  • 印花税
  • 红包
  • 监管部门
  • 降低佣金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