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石油石化企业中期业绩堪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暴涨暴跌,加上下游需求随着经济放缓而萎缩,石油石化行业效益明显下滑,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回落。据统计,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领域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测,其中3家亏损,两家业绩下滑。

  业绩受累价格波动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近期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4%,较全国规模工业利润平均2.4%的降幅更为严峻。数据显示,去年8月以来,炼油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5月累计亏损超过166亿元,且呈逐步扩大趋势。中国石化联合会分析认为,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扩张乏力,价格大幅下挫,行业经济增速持续减缓,下行压力不断增大。

  S上石化(600688)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上石化表示,公司的炼油业务,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一季度未能及时调整到位,二季度又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迅速地下调了两次,因此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政策性亏损;公司的化工产品业务,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外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减少、下游企业生产活动低迷、中间商去库存化等因素影响,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等石化产品的价格在二季度出现持续大幅下跌,短期内给公司的经营活动造成很大冲击,也出现了亏损。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在一季度一路上扬至近年来高位,4月份以后又一路下跌至近期的低点。国际油价短期内的暴涨,推高了炼油和石化企业原油持有和加工的平均成本;而国际油价受需求减弱影响的快速下跌,则带动了下游产品价格下跌,造成企业高成本、低收入的现状。据国家统计局价格监测显示,今年6月,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总水平出现了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降幅0.8%。

  中国石化联合会认为,部分过剩行业扩能继续,市场竞争残酷。甲醇过剩加剧,市场长期低迷;氯碱步履维艰,纯碱惨淡经营;氮肥前景不容乐观。沈阳化工(000698)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约9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行业产能过剩和下游需求萎缩的双重影响下,公司丙烯酸酯等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大幅下降。

  下半年将有所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扩张乏力,价格大幅下挫,行业经济增速持续减缓,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中国石化联合会发布的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增速将放缓,全年产值约为1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低于2010年的31.5%。

  而下半年,随着国家为“稳增长”不断加大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力度,政策调控效果将逐步显现。中国石化联合会分析认为,总体来看,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态势缓中见稳,预计二季度行业经济增速下滑见底,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加快,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总体趋势将是企稳回升。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重拾升势,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十分强烈,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于8月2、3日将8月份航空煤油结算价格上调1.4%。湘财证券表示,受6月原油采购成本较低以及成品油价格可能上调影响,炼油亏损在8月份将出现明显收窄。

热词:

  • 石化产品
  • 过剩行业
  • 业绩预测
  • 业绩下滑
  • 石化企业
  • 原油价格
  • 石油石化行业
  • 业绩亏损
  • 规模工业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