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疲弱仍大胆投资 上市车企扩充产能心气十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家业绩不佳的上市房企,于昨晚同时作出了重大投资决定。其中,一汽轿车(000800)拟斥资43.5亿元投建新能源工厂技改项目,曙光股份(600303)则拟定向募资近10亿元发展高端轻型车桥建设等项目。

  据一汽轿车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披露,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4500万元至75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8亿元;基本每股亏损约0.03元至0.05元。虽然一汽轿车业绩陷入亏损,但这并非阻挡公司大举扩充产能的脚步。

  昨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3.49亿元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其中新增建设投资41.91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792.8万元。该项目建设期为22个月,内部收益率为13.32%,投资回收期为7.18年。项目是公司建设的新工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厂房及辅助设施,具备双班年产2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

  一汽轿车表示,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产品为公司开发的自主新产品,款式新,配置先进、动力性强;同时,借助国家战略及政策环境的推动,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拟推出新能源轿车产品。

  而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的曙光股份则是通过定增的方式欲“一箭双雕”。公司先是通过募资解决了资金紧缩的问题,其次推进了公司高端项目的发展。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5.50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曙光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8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亿元。其中曙光集团认购金额不低于2亿元且不超过2.1亿元。

  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曙光股份将新增年产30万支轻型驱动车桥和30万支悬架桥的生产能力、4万支重型车桥生产能力,将优化公司的车桥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以车桥产品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业务。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销售收入合计21.8亿元,相当于曙光股份2011年主营业务的35%。

  需要提及的是,2010年及2011年,曙光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81%和67.44%,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严重制约了公司通过银行信贷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获取资金发展的能力,也提高了债务融资的成本,公司此次拟使用228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将降低公司财务费用。记者 张曌

热词:

  • 曙光股份
  • 投资回收期
  • 业绩亏损
  • 业绩预告
  • 车企
  • 一汽轿车
  • 车桥
  • 心气
  • 债务融资
  • 技术改造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