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认为刷卡商户存在风险 消费者无端被停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以刷卡商户存在风险就单方面停了我的信用卡,银行有没有这样的权利?读者刘女士近日向本报反映,由于她使用的信用卡遭遇“被停卡”,导致她在异国他乡只能举债度日。

  据刘女士称,前些天,刘女士去美国培训,在美期间,她的信用卡前半个月时间刷卡正常,但有一天就突然不能刷卡了。因为没带别的卡,她赶紧打国际长途跟银行客服联系,客服人员答复说,担心她的卡被盗刷,就临时把她的卡停了。她要用的话只能回国后再补办一张。可刘女士当时还要在美国呆半个多月,身上就带了这一张卡。没卡怎么办呢?银行称,没有办法,不能在美国补办卡。

  银行能单方面停止客户的信用卡吗?银行这样做是否有违约之嫌?记者采访了银行相关人士。银行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银行应该不会无故单方面停止信用卡。若单方停止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该信用卡持卡人使用信用卡进行套现;二是持卡人有不良信用记录,如恶意透支;三是该信用卡存在信息泄露风险。若是因为信用卡存在一定信息泄露风险,而被停止使用的话,银行方面通常会采取事先告知的方式,并且会为用户补办一张新的信用卡。

  “银行客服说因为担心刷卡商户有风险,银行风控部门曾联系过我但没联系上,所以就把我的卡给停了。”刘女士称,在美国期间自己的联通手机无法使用,没能接到银行电话。当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不能用时,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银行客服人员,确认了在美国刷卡的笔数并提供了自己在美国新的联系方式,希望能解冻信用卡,但遭到拒绝。最后刘女士希望银行能给补办张新卡并快递到美国,银行称,补办新卡需要3到5个工作日,而且也只能快递到北京的地址。

  刘女士说,她跟银行沟通补办卡的事,光是国际长途电话费就花了好几百,最后也没能用上卡,在美国只能跟朋友借钱度日。

  让刘女士不满的是,银行觉得有风险就停了客户的信用卡,但是否考虑过客户的需求呢?“这家银行在纽约有分行,而且有网友介绍说国际卡组织办张临时卡也就一两天时间,我申请补张卡咋就这么难呢?”刘女士感到十分不解。

  一位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信用卡境外刷卡风险上升较快,针对信用卡在境外某些特定高风险地区有可能被盗刷的问题,各家银行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银行会对信用卡消费信息进行即时监控,如果发现刷卡区域、商户存在异常,会主动电话联系持卡人确认。一旦持卡人确认刷卡没问题,银行会立即将信用卡解冻。如果银行认为刷卡商户确实有问题有风险,不能解冻信用卡,在确认持卡人近年来刷卡消费情况正常后,应在最短时间内将新卡用特快专递方式送到持卡人手中,最大限度降低给持卡人带来的麻烦和不便。

  业内专家指出,银行信用卡加强防控风险能力是很好的,但同时银行在服务方面也应该多考虑持卡人的感受,多替持卡人着想。尤其是在境外刷卡消费方面,需要制定更为具体人性化的周到的预案和措施。

热词:

  • 银行人士
  • 风险能力
  • 刷卡消费
  • 银行信用卡
  • 银行方面
  • 国际长途
  • 信息泄露
  • 套现
  • 信用卡持卡人
  • 联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