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汽车股空仓升至两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汽车行业向来不缺乏一些历史悠久和高效益的制造商,如梅赛德斯·奔驰、大众等。但在中国经济放缓和欧债的双重夹击下,汽车股已成为欧洲被做空的标杆之一。上周,欧洲汽车股的空仓创下了2年来新高。

  被做空的靶子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这使得欧洲诸多行业成为极佳的做空标的。周一(8月13日),来自英国FT的报道称,欧洲汽车股的空仓创下两年来新高,汽车行业正在成为欧洲被做空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因为投资者普遍担心,欧洲经济增长不断放缓最终会冲击到汽车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来自Markit的数据显示,上周整个欧洲指数中的上市公司平均有2.7%的股份被借出,而这一数据在欧洲Stoxx600指数中的汽车制造商板块里则达到3.8%。这一数据显示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汽车领域的空仓上涨了50%。

  总体而言,投资者主要担心欧债危机会冲击那些主要针对大众市场的汽车制造商的利润,尤其是像菲亚特和标致这样的绝大部分销量都面向欧元区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们。近期,随着情势越来越不妙,菲亚特首席执行官SergioMarchionne将行业内激烈竞争而导致的价格战形容为一场“浴血之战”。

  过去一年中,标致公司股票的空仓已经翻倍,14.3%的股份遭借出。而同一时期,公司的股价更是被腰斩。对此瑞银汽车行业分析师PhilippeHouchois表示,“标致已经开始有点像默认的空仓(thedefaultshort)。”

  而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所带来的汽车行业的放缓使分析师们认为,这对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更是一大冲击。一名伦敦对冲基金的策略师表示,自年初以来,中国的汽车销售已经放缓。“最大的担忧就是欧洲汽车制造商对中国的市场敞口。如果看前几个月的数据,会发现这些汽车制造商正在加大价格折扣,而这必将冲击他们的利润。”

  德国汽车制造商Volkswagen也正在被空头盯上,尽管公司凭借上半年好于预期的财报扭转了市场趋势,但还是有3.8%的股份被借出。

  南欧成“重灾区”

  欧洲汽车行业正在加速下滑,Bloomberg数据显示,按销售量来看,7月,欧洲共售出25.6万辆汽车,同比下滑81%,环比下滑83.8%,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按成员国看,6月表现最差的前5名依次是希腊(-43.3%)、爱尔兰(-42.1%)、葡萄牙(-37%)、芬兰(-31.2%)和意大利(-24.4%)。

  这意味着,欧洲人或许没有那么愿意掏钱来消费汽车了,特别是在受债务危机影响严重的南欧地区。一方面,失业率不断攀升削减了人们的购买力;另一方面,政府普遍削减财政赤字和开支,也影响了消费者对购置汽车的态度。

  我们不难从那些欧洲汽车制造巨头上看到一丝阴影。以在德国上市的宝马为例,其今年二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1.94欧元,较一季度低出0.11欧元;在德国上市的菲亚特,其二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9欧元,虽高出一季度水平(0.08欧元),但仍远低于去年年中的1.06欧元。

  记者了解到,在欧洲新车市场上,菲亚特、标致和雷诺占据了27%的市场份额。但上半年,三家公司的新客运车辆登记却同比下滑15%,远差于整个欧洲的-4%。另外,上半年意大利和法国的汽车需求量分别萎缩了20%和14%。分析师预计债务危机对汽车行业冲击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热词:

  • 欧洲指数
  • 汽车股
  • 空仓
  • 欧洲汽车
  • 基本每股收益
  • Markit
  • PhilippeHouchois
  • SergioMarchionne
  • Volkswagen
  • F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