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息率高于利息或已凸显A股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 张海波

  衡量市场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最好的指标是股息率。A股市场自2001年长期偏低的股息率超过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之后,每当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股市就将酝酿一波大幅反弹行情,当股息率低于活期存款利率,市场面临见顶风险。换句话说,一年期存款利率和活期存款利率能较好刻画出近十年来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活期利率水平限定了A股市场大牛市的顶部(2007年),一年期存款利率限定了大熊市的底部区域(2005年和2008年)。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股息率与存款利率的高低变化体现了股市和存款两大类资产谁更具有配置价值。资金从低价值资产流向高价值资产,决定了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

  这一现象在历史较长的美国股市也同样成立。自1958年长期高企的股息率运行到国债收益率之下以后,股息率与国债收益率以及存款利率的关系也符合这一规律。不同的是,相对A股市场,美国股市更成熟一些,股息率低于活期存款利率或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次数不多。主要原因是,美国家庭持有的股票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较多,存款较少。大类资产配置主要在股票、债券以及不动产之间进行。另外,美国股市情况也给了我们一些其他方面的启示。自1958年之后美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增速中枢下移,股市由工业类企业占主导转变为服务类企业、高科技企业占主导,但是股息率与其他大类资产配置收益率的关系始终决定着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决定着股市投资的价值。这说明,股息率在判断股市价值方面并没有受到太多经济结构调整和股市结构变化的影响。

  当前A股市场的股息率再次凸显其投资价值。根据我们的预测,即使2012年A股市场盈利增幅为0,在分红率不变情况下股息率也将达到2.84%,略低于当前3%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但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只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再下调一次,股息率就接近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如果下调超过一次,那么A股市场投资价值更加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股息率接近或低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并不意味着股市立即见底反弹。2005年在月化股息率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两个多月之后股市才出现反转,2008年由于政策影响,月化股息率低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的时间稍短一些,只有一个月左右。

热词:

  • 股息率
  • A股市场
  • 投资价值
  • 股市结构
  • 基准利率
  • 反弹行情
  • 利息
  • 收益类
  • 美国股市
  • 活期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