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融通业务推出进入倒计时 转融资或先行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李 文

  正如各家券商在下半年策略报告中总提到的,券商行业在下半年将迎来各项创新政策的陆续兑现。最近,业内对于转融通即将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转融通也有望成为进入下半年以来首个“落地”的政策。

  据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拟在当前75亿元资本金的基础上,再增资扩股45亿元,按相关监管要求以10倍杠杆比例计,这意味着证金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另一方面,转融通业务有望年内正式推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国泰君安就此表示,转融通本周末完成通关测试后,随时可望推出。

  今年4月份证金公司已经开始组织各家券商进行培训,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此前,交易所、中登公司、证金公司、前三批25家两融试点券商已进行了三轮联网技术系统测试。这意味着转融通业务距正式实施已经越来越近。

  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会员信用交易数据,截至6月30日,前两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融资融券余额排名前十,第三批拿到两融试点资格的中信建投证券也以22.9亿元的融资融券余额排名第11位。据悉,这11家券商最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另外,招商证券在8月1日发布公告称,将申请开展转融通业务,并将融资融券(包括转融通)业务规模由目前的50亿元增至150亿元。西南证券也在8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申请转融通业务资格并将融资融券业务(包括转融通业务)的规模由目前的20亿元增加至65亿元。

  在当前的估值低谷阶段,推出转融通可谓正当时。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转融通推出初期,转融券和转融资可能不会同步推出。转融通业务本身具有转融资与转融券、做多与做空的双重功能。根据海外市场经验,转融通业务中转融资业务占绝大多数。而且中国股市20余年来,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面对做空的经历和经验,长期形成的单边思维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现在投资者将不得不去适应一个双边操作的市场。所以,有业内人士表示,转融资业务可能会先推出,为了呵护市场的做多热情,激发股市向上的动力。

  中金公司研究表示,我国的两融市场虽然经历了两年的发展,但与国际市场比较来看国内融资融券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双融市场的规模与股票市场的占比依然偏低(韩国、台湾、美国双融余额与总市值之比分别为0.5%、1.5%和1.1%,中国目前为0.23%)。转融通业务有望年内正式推出,因此国内双融市场尤其是融券规模有望在下半年得到迅速发展。

  对券商来说,转融通业务可以为其创新带来更大的空间,中金公司指出,该业务的推出能够较好的解决券商自营问题,通过由银行、基金、保险公司和一般机构等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券商可以逐渐转为中介的形式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在融券业务中,可融标的证券的主要来源将是真正长期持有而不计较短期波动的产业和金融资本。另外,中金公司测算,若转融通在下半年推出,2012 年全年的融资融券买卖额之和或将超过1.5万亿元,双融市场的余额则有望在2012年底突破1000亿元,全年成交/余额的值将达到15倍。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试点券商
  • 标的证券
  • 券商自营
  • 业务资格
  • 融资业务
  • 招商证券
  • 做空
  • 券商行业
  • 中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