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争抢“非利息收入” 家庭理财成业务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瑞士宝盛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力达称,将以20亿美元收购美银美林在美国外的私人银行业务。在恒生银行刚刚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中显示,该行非利息收入已高达33%。

  由此可见,家庭理财、财富管理业务等非利息收入成了银行逐鹿的高地。

  家庭理财成银行业务主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家庭财富的增加,家庭理财不但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渐成银行的核心业务。

  恒生银行刚刚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非利息收入占本行总营业收入的33%,占比提升了0.48个百分点。其中,保险业务表现出色,推出的人寿保险方案带动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增长15%。

  浦发银行也在针对短期大额闲置资金理财的“周周赢”荣获2012年《亚洲银行家》最佳存款产品和ATM缴费业务顺利上线后,继续完善自己的家庭理财业务。

  据了解,近日该行整合了旗下的理财、缴费、支付、汇兑、汇划等多项日常生活中常用金融服务,借助电子银行平台,推出了全新的支付结算体系。

  与以往相比,浦发银行此次整合推出的支付结算新平台,主打“家庭理财”概念。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意在帮助现代小型化家庭,在繁忙的工作空隙中也能兼顾家庭生活和财富管理。

  中间业务提高银行竞争力

  国外银行也是如此,当地时间2012年8月13日,瑞士苏黎世,瑞士宝盛收购美银美林在美国外的私人银行业务。瑞士宝盛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力达称将收购美银美林在美国以外的财富管理业务,代价最多为20亿美元。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日前召开的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利率市场化破题之后,银行坐吃息差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张兰表示,利率管制消失后,银行竞争力的维持将有赖于其业务转型的成效和非利息收入能力,要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特别是财富管理这一新兴中间业务。商业银行要帮助客户做好理财规划与服务,打理好企业及个人的各类金融资产。

  刚刚披露完中期业绩报告的兴业银行同样表示,今年以来,金融环境发生的变化对银行未来经营形成了挑战。该行将提高资产定价水平,加大对零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节能减排加强非信贷资产业务品种的开发,促进同业非信贷资产业务更加均衡发展。

热词:

  • 家庭理财
  • 非利息收入
  • 主力
  • 财富管理
  • 理财规划
  • 业务转型
  • 业务品种
  • 业务收入
  • 中间业务
  • 业绩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