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收益时代 “求稳”投资银行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收益时代

  “求稳”投资银行理财

  ⊙记者 金苹苹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月CPI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增速创两年半新低。市场人士指出,CPI的走势和经济增长率的走势通常是同方向的,由于目前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下滑,也导致了CPI的下行。

  不仅如此,经济增速的下滑,已经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从利率环境看,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央行在6月和7月连续两次降息,一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已经从原来的3.5%降至3.0%,与利率水平息息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随之走低。

  低收益时代大门开启

  “伴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低利率环境下的低收益时代可谓已经来临。”交通银行理财师李吉如此描述市场现状。

  事实上,近期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超过5%的已经非常罕见。记者查阅了近期各家商业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资料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除了一些挂钩汇率或者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外,大部分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都低于5%;而那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均较长(均为1年左右期限)。那些投资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更是出现“跳水”迹象——某股份制银行近日发售的一款固定收益型产品,投资期限32天,但其预期收益仅为3.9%。

  普益财富近期发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份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较前一个月下降13个基点。统计显示,分期限来看,除了1个月以下期类产品收益率上升16个基点外,其余所有期限产品预期收益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6个月至1年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最多达到36个基点,其余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人民银行继6月初降息25个基点后,于7月6日再度降息所导致。这使得货币和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预计未来市场整体资金面依然将维持较为宽松的格局,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将继续拖累人民币债券与货币类理财产品的收益。”

  “求稳”宜选银行理财

  虽然投资收益率一降再降,在目前的低利率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一部分投资者的选择。

  “相比较定期存款而言,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上仍具有一定的优势。”李吉如此分析,“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也仍能成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李吉进一步指出,目前股市震荡,其他投资品种如信托等,门槛又相对较高,普通投资者可能无法投资,因此对于那些想要获得稳健收益的投资人而言,仍可以配置一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进入低收益时代,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可能从目前的水平‘更下一层楼’。因此那些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应该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以便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值得提醒的是,普通投资者除了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外,还可以适当关注一些以债券为投资标的的投资工具。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CPI在低位运行,使得债市的牛市延续成为可能。未来央行仍可能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这也给债市的持续向好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低利率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投资银行
  • 投资者
  • 预期收益率
  • 求稳
  • CPI
  • 收益率水平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