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寿险疲弱态势渐扭转 银保个险走势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同期基数向下的微妙变化,令今年以来一直歉收的国内寿险业,收获了一份“颓势扭转”的惊喜。不过,在这份惊喜背后,记者发现,作为寿险公司两大主渠道的银保和个险,走势日渐分化。

  银保、个险表现分化

  本报从相关渠道拿到的一份业内交流数据显示:今年7月,占据国内前五把交椅的寿险公司,除新华保险表现欠佳外,其余四巨头的个险新单保费逐渐扭转上半年疲弱态势,降幅收窄。

  其中,平安人寿表现最为抢眼,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从6月的-0.5%骤升至7月的24.3%。而中国人寿7 月单月新单保费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比仅下滑两个百分点;太保人寿、泰康人寿则个位数同比下滑,分别为-7.8%、-4.6%;相对而言,新华保险表现最弱,呈现两位数同比下降。

  成也基数,败也基数。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在主要同业中表现较为特殊,主要是前者受益于去年低基数效应,而后者受累于去年过高的基数。“新华保险去年基数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底刚完成IPO,为了营造上市气氛,当年保费规模肯定冲得比较高,这样就造成了今年同比数据会相对差一些。”

  与个险新单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保新单保费的同比增速继续延续疲弱态势,尚无起色。7月,前五家寿险公司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呈现清一色的两位数负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在这一数据上的表现分别为:-39.5%、-10.6%、-47.3%、-50.3%、-38.5%。

  不过,自去年银保形势不容乐观开始,不少寿险巨头已将战略重点转向个险渠道,日渐收缩银保战线。因此,即使银保低迷趋势短期内仍无法扭转,对寿险巨头新单保费的负面影响相应缩小。

  险企下调下半年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稳定,但是环比增长情况并没有延续6月份的强劲势头,而是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除平安人寿外,其余寿险四巨头今年7月录得的个险新单保费,仅为今年6月录得的一半左右,下滑幅度达到了40%至60%。

  不过,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说,对于这样的下滑不用过于担心。“和房地产等行业一样,保险业也有季节因素。通常五六月份是旺季,是冲半年保费业绩的。而在冲刺后的七八月份,基本上是淡季。再之后的九十月份,就是保险业的‘金九银十’,到了冲刺下半年业绩的季节。”

  虽然目前寿险总体呈现回暖趋势,但严格来说,回暖的幅度仍然小于市场预期。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保费规模冲刺,多数寿险公司管理层仍然“心里没底”。

  “我们预计下半年寿险保费增速不会出现恶化,但也难有惊喜的判断。短期保费数据表现将难以成为投资关注的焦点,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具体措施的落实才是影响未来行业基本面的关键。”就三季度保险股股价表现,主流投行的观点倾向于,在保险投资新政、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等利好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之前,整个保险板块仍有一定的向上空间。(记者 黄蕾)

热词:

  • 个险
  • 银保
  • 寿险公司
  • 走势
  • 寿险保费
  • 分化
  • 保险股
  • 增速
  • 新华保险
  • 平安人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