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3年3·15贡献奖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16、黄美娟

  事件:

  1954年出生的黄美娟,大学学历,1986年入党,曾任江苏启东北新高级中学语文教师,1989年为园一个囫囵的家庭,调入上海工作。2004年从原单位党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任上退休后,受聘任为上海市闸北区临汾路街道阳曲路470弄居委会主任,2005年起担任临汾路街道阳泉街区党建工作委员会主任、12315联络站联络员。八年来,她把社区12315联络站工作当作党和政府关爱民生的一项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来做。她服务群众、敬业奉献,处理消费纠纷讲"三必"(即:及必登记、必处理、必答复);接待群众咨询用"四心"(即:热心、细心、尽心、耐心);开展维权联络站工作的"五个一点"工作法(即接待招呼诚一点,营造气氛笑一点,沟通协调多一点,解决纠纷快一点,关心服务细一点)。她先后开展各类维权培训36场,听众6000余人次,现场接待消费咨询4200人次,成功调解消费纠纷1180余起(成功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在她的努力下,阳泉街区这个毫不起眼的12315联络站如今已成为周围群众心目中消费维权的"宣传站"、"维权岗"和"监察哨",黄美娟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附近群众口中的"贴心人"和"老娘舅"。

  她给联络站定出了规矩--就是"三必、四心、五个一点"工作法+24小时服务制。为方便消费者,她还特地制作了联络站的联系卡并发放给街区内的所有住户。在联系卡上,黄美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承诺为居民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这样高标准的工作,使阳泉街区消费维权联络站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去年夏日一个星期天的午后,刚刚吃过午饭的黄美娟正在家中小憩,这时她突然接到居民夏姓孤老打来的求助电话,原来他几天前购买的煤气灶打不着火,水没法烧、饭没法做,联系卖煤气灶的经营户吧,人家回答说没空,老夏是又急又气又无奈。黄美娟在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马上联系该煤气灶经营户,通知他做好上门服务准备,并立即骑车赶到门店,"逼"着店主到夏老家里解决煤气灶点不着火的问题。

  这样的事情、这样的纠纷还有好多起,不过这也让黄美娟意识到消费维权要防患于未然,要让老百姓也学习点法规知识,培养点自我维权自我保护的意识。为此,她经常深入小区与居民聊天,用现身说法的方式把她发现和经手处理的侵权现象、消费纠纷的例子讲给居民们听。如发现有人上门推销"冬虫夏草",称用药不收费,只需送货费的情况,以及有人在路边假借免费量血压、免费测血糖、免费送旅游而推销保健品等情况,黄美娟主动联系工商所,与工商所干部一道提醒居民"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贪小掉陷阱",用老百姓的语言教老百姓如何识别被骗。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2013年
  • 3·15
  • 贡献奖
  • 人物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