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3年3·15贡献奖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17、王锦成

  事件:

  王锦成,辽宁省阜新市阜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清河门矿掘进职工,中共党员。2003年被阜新市消协聘为"消费者代表",2010年被聘为阜新市首位消费维权志愿者,2012年被辽宁省消协评为"辽宁省消费维权志愿服务十大典型人物"。

  作为一名普通的煤矿井下工人,他每天早上5点钟必须起床,5:30分赶通勤车, 7:30进入井下工作,在井下艰苦环境中工作最少7个半小时。由于煤矿一线工作少有休息日和双休日,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自学法律,翻阅资料,各项维权服务工作主要集中在休工时间处理。虽然休工一天少收入130元左右,他也无怨无悔。

  2009年,帮助消费者起诉某饮料公司兑奖"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维权时间长达3年半,最终得到了补偿,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1年,某单位超标准违规收取闭路初装费。王锦成代消费者起诉,经法院调解,违规单位将多收的几十户的费用全部退还消费者。

  2010年-2012年,就部分城市公交车不配置安全锤;部分医院为患者提供放射治疗服务时不依法穿防护服,防护措施不到位;部分零售药店药品超温度储存销售,质量存在隐患等诸多安全问题,王锦成本人或委托他人在北京及辽宁省一些医院、公交车和、药店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察,形成调查报告和消费建议上报给辽宁省各级消协组织。

  王锦成维权出名后,被所在迎宾社区"一会两站"聘为联络员,有了基层维权组织的依托和支持。他以"一会两站"为依托,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供暖不达标问题,70多不热用户得到退费,促使供暖公司完成热网改造,彻底解决了居民楼多年不热问题。

  近十年来,王锦成经常参与"一会两站"的维权监督活动,并为"两站"提供维权线索和帮助,志愿、无偿、热心、执着,以法律为武器,用辛勤的付出,努力践行着消费者代表和消费维权志愿者的社会职责。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2013年
  • 3·15
  • 贡献奖
  • 人物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