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3年3·15贡献奖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8、    石亮燕

  事件:

  苏州市新庄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消费投诉站站长。

  自新庄社区消费投诉站成立起就担任投诉站站长一职,至今已有7个年头了,随着消费维权网络向社区的延伸,石亮燕同志就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中,她说:"这是一件真正贴进群众生活,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事。"现在她已成了新庄社区居民维权的代言人。

  消费维权工作根在社区,利在百姓。她作为新庄消费维权投诉站站长,为了更有效地发挥投诉站它的社会监督职能,向消费者提供更为真实详细的消费信息,她定期将上级部门发放的价格公示等资料进行公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真实、准确的消费信息也同时给相关经营单位敲响警钟。

  方便、快捷是有效维权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维权队伍建设,拓展维权途径,石主任在社区组建了"老娘舅"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这支新庄社区品牌队伍是由社区的居民骨干组成,他们本身是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的消费者,及时把商家与百姓在消费中碰到的纠纷解决在现场成为他们的一大重点任务,他们既是消费维权调解员,更是消费维权宣传员,为了让他们了解更多消费维权的业务知识,石主任还定期邀请区消保委专家给他们来上课指导,切实强化消费维权的一线力量。

  去年暑期,"老娘舅"消费维权志愿者成员们和区消保委秘书长及新庄农贸市场经营户的孩子们一起到农贸市场体验生活,通过现场体验和生动实例相结合的原则,讲授维权知识。再让孩子们回去和在农贸市场上经营的爸爸、妈妈们说一说,讲一讲,小手推大手,为营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闯出了新的思路。

  新庄社区60幢居民张阿姨家中房子装修后不久即发现墙粉脱落,心中非常恼火,去找装饰公司评理,该公司不肯认错,拒绝张阿姨的合理赔偿要求。张阿姨跑到社区找到石主任,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诉说了一番,石主任放下手上的工作,即刻陪同张阿姨找到装饰公司,从企业的诚信经营,讲到做人的道理,一番以法摄人,以理服人的慧心让该装饰公司心悦诚服,马上承诺帮助张阿姨家将装修问题彻底解决好。之后,张阿姨十分感谢石主任,也自愿要求加入到"老娘舅"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居民维权服务。

  石亮燕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居民们是信任她、把她当亲人,才会不管什么时候有困难都来找她,所以为他们维权即使再难再累心里也是快乐的。"心系居民、情系维权"这就是石亮燕的真实写照。

  苏州市金阊区消费维权新模式--"老娘舅"还于2012年4月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监察厅、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联合发文,评选为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和百姓最关注和满意的30件实事。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2013年
  • 3·15
  • 贡献奖
  • 人物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