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沃尔玛猪肉门曝绿色食品困局 消费者高价买心理安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曝光两个月后,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事件依然余波未断。

  本周一,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因“个人原因”辞职,坊间纷纷猜测是受“猪肉门”事件牵连。次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就沃尔玛猪肉事件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现在对内外资已一视同仁,希望外资企业能够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连沃尔玛这样知名超市的食品都有问题,我们还能信谁?”就像一条导火索,事件激起了市民心中对绿色食品的串串问号,甚至引起了政府部门以及国家层面的关注。

  一方面是食品安全事件近年频频发生,一方面是国人对饮食质量的需求提高,以往有价无市的绿色食品渐渐通过超市菜场走进了市民餐桌。然而,这个标榜天然健康的新兴食品领域刚刚蓬勃,随即就被层出的乱象渐欲迷人眼,有业内调查更爆出,市面上仅有不到20%绿色食品达标,也许今后业界与监管部门仍须共同“给力”,才能令“绿色食品”这片的名义上的食品安全“净土”真正能名副其实。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谢庆裕

  实习生 周杨媚 许俊峰

  “绿色食品”鱼龙混杂,消费者价高仅买“心理安慰”

  走访??

  截至昨日,重庆10余家沃尔玛商场仍处停业状态,已有多名人员被刑拘,事因普通猪肉冒充高档“绿色猪肉”销售被查。公众纷纷担心类似的以次充好会否蔓延到其它地方。

  南方日报记者连日走访多家肉菜市场、以及广州市区的吉×岛、百×和好×多等超市,并无发现绿色猪肉的身影,但众多名目繁多,包装各异的号称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同于AA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却令记者有点无所适从。

  令消费者疑惑的是,即使绿色食品标志,其形状和颜色也各不相同,有些是绿框白底绿色字,有些则是椭圆形绿底橙色字体。

  除了标识缺失,一些则标识扎堆。记者在超市发现,同一家食品公司出品的鲜鸡蛋中,既有绿色食品标识的产品,也有无公害产品,更有同是绿色食品及无公害食品认证标志的产品,混杂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

  与普通食品相比,标称“绿色食品”的产品价格相对贵很多,比如超市里东升牌绿色蔬菜菜心9元/斤,普通菜心1.98元/斤,前者比后者贵了4.5倍。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坦承,他们并不清楚了解绿色食品与普通食品区别有多大,甚至有市民自创“虫洞多的蔬菜就是绿色食品”的土办法。

  也有一位陈师奶认为,只是买个“心理安慰”。

  业内曝料??

  达标绿色食品不到20%,网上1分钱可购“绿色标签”

  根据广东绿色食品办的统计数据,到2010年底,全省合计有效期内绿色食品企业有256家,产品总数562个;有机农产品企业49家,有机农产品498个;总产量231万吨,监测面积115万亩,全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以上。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仅为官方检查经正规认证产品的结果,而且是抽检,市场上的实际情况很可能大相径庭。

  “目前广东市场上,真正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的蔬果,不到20%。”昨天,广州田鲜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基富告诉记者。

  广州某大型连锁超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采购“绿色食品”时,该超市除了要求供应商提供食品供应商必备的“三证一照”外,超市方还会要求供应商提供权威部门出具的“绿色食品”认证文件,对于部分农场,超市方面还会派出相关人员前往考察,以核实“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情况。

  然而仅仅查证也可能存在漏网之鱼。吕基富透露,部分企业可能真正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但实际上达标的仅有部分基地种植的,“其它更大量的产品则是通过向其它农场、农户收购而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成本很低。“有些花几千元就可搞定,有些凭关系,也能弄到。”

热词:

  • 绿色食品
  • 绿色食品标准
  • 绿色食品标志
  • 猪肉
  • 沃尔玛
  • 外交部发言人
  • 养殖环境
  • 绿色标签
  • 心理安慰
  • 净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