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往期查看

国家电网入股港灯:央企转型思路


  日前,央企国家电网将成为港灯基础投资者,国家电网将斥资87亿至100亿港元认购港灯,约占合订单位总数18%。 [ 详细 ]

最新报道

2013年同比增长3.8% 央企利润增速前高后低

2013年同比增长3.8% 央企利润增速前高后低

    去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8.4%;上交税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5.2%;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3.8%。2013年全年央企利润增速呈“前高后低”走势。1—7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15.7亿元,同比增19%,而此后几个月增速明显下滑。 [ 详细 ]

记者观察

第二家进入香港的内地电力企业

第二家进入香港的内地电力企业

  1月14日,国家电网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与港灯电力投资管理人有限公司和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基石投资协议,认购港灯18%股份合订单位。电能实业已于2014年1月12日就基石投资协议对外发布公告。待获得香港联交所的正式批准后,股份合订单位将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港灯公司成立于1889年,目前由香港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拥有,是一家垂直一体化的电力公用事业公司,负责向香港岛和南丫岛提供发电、输电、配电及售电服务。股份合订单位在香港联交所独立上市完成后,经营电力业务的港灯公司将成为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电网投资港灯,是继中电与南方电网组成策略联盟后,再有央企进入香港电力市场。“现在国家政策提倡节能减耗,电网在这方面有些跟不上节奏了。所以国电开始了智能电网改造,利用港灯的智能电网的先进管理经验,作为一个很好的升级改造角度,在消化产能和转型升级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分析说。

  据悉,港灯将发售44.27亿个合订单位,每单位作价介乎5.45至6.3元,一手500股入场费约3,182元,集资约241亿至279亿元;计及超额配售权,集资最多321亿元。根据安排,港灯锁定两大基础投资者国家电网及阿曼主权基金,国家电网将斥资87亿至100亿元认购港灯,约占合订单位总数18%,阿曼则斥3.875亿元认购0.7%至0.8%。

  电能分拆港灯后仍是大股东,故国家电网投资港灯料短线影响不大,但商业信托一般寿命约十多年,5至6年后或需新资金投入,故今次国家电网入股或是为进一步投资作铺垫。港灯上市后,电能将保留约42.4%至49.9%港灯股权,仍是港灯大股东,持股约18%的国家电网估计是第二大股东。据利润管制协议,港灯的准许回报率为9.99%,较不少海外投资项目更高,对拟于2020年提高海外资产占比至约10%的国家电网来看,相当有吸引力。

  外资分析员指出,内地电力项目一般股本回报率约8%至10%,而回报与资产净值挂钩的港灯则为9.99%,相比下投资港灯较内地电力项目更划算,且国家电网可藉入股港灯提升在港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国家电网可以纯为每年6.26至7.24厘的分派回报,今年获得6.27亿元的分派,成为港灯的一名被动式的投资者。但也可藉国内26省庞大供电网络,跟内地电力公司的联系合作,以一个主动投资者身份,为港灯发展出谋献策。”胡建伟分析说。

更好地保障香港电力市场

  “国家电网入股港灯,成为它的第二大股东,不能仅看未来能挣多少钱。电网一直是作为最重要的一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内地的发电系统是统一的,香港也是纳入国家运行的整体框架中的,现在通过入股的方式参与到电力的供应当中,可以确保香港未来的安定和健康发展。”涂永红说,大型公共产品或者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如果价格上有很大的波动,很容易引发一些问题,所以把香港的电力纳入到国电管理体系中,和国内的电网系统相统一,我觉得这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强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据国家电网官网介绍,入股港灯项目是国电继菲律宾项目、巴西项目、葡萄牙项目、南澳项目、新加坡能源澳大利亚资产股权投资项目后成功实施的又一重大境外投资项目。该项目加大了公司在发达地区市场的资产比例,进一步优化了境外资产布局,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是大方向,相信国家电网入股港灯是出于战略性考虑。“其实走出去的企业还是挺多的,像高铁、中铁公司、中建早就走出去了,他们都是属于基础设施建设,或者是涉及公共服务的一个大板块里的。”

  涂永红表示,“走出去”要充分发挥资源的配置能力,根本的办法就是通过股份制的方式,构建一种金字塔式的结构,像日本的株式会社企业,通过一层一层地参股和控股,建起一个非常庞大强有力的供应链,形成一种集团的力量。目前央企正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积极转变观念,进行资本运作,调整结构,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央企的优势力量和企业控制力,参与国际竞争。

  央企在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方面,和国外的同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它入股港灯以后,对本身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走出去以后,肯定会获得更多的管理经验,来不断提升大型公司运作的能力。

相关新闻

  国资委《关于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加强中央企业价值管理的指导意见》强调,中央企业要建立高风险业务、重大投资并购等重要事项的专项风险评估制度,要审慎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要加强重大风险监测预警管理,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建立风险识别、转移、对冲机制,做好应对预案,降低系统性风险对企业的影响。要积极探索投资与经济增加值挂钩的机制。投资并购决策要以符合发展战略和主业发展方向为前提,要完善投资后评价制度,要健全投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董事会或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投资决策负责制,严格考核奖惩。要根据国际化经营战略,稳妥实施境外投资并购,有序开展竞争,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

  《意见》指出,中央企业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定位,定期对不同类别存量资产进行价值分析,制定分类处理方案。对符合国有资本发展方向和企业战略定位、价值创造能力高的存量资产,应优先配置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对战略匹配度低的存量资产,应适当控制规模并逐步优化。对资本回报长期低于资本成本且无发展前景的存量资产,应有序退出。同时,中央企业要积极探索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机融合的方式和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产业链整合、项目融资、债务重组、网运分开等手段,实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能力。 [ 证券日报 ]

媒眼

中央企业应在转型升级中作表率


    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军工、石油石化、通信、电力、矿业、冶金、机械、交通运输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基础性、主导性意义。中央企业只有加快转型升级,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显著进展,在破解我国发展的瓶颈制约上取得重要突破,才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基础性、主导性作用。

  转型升级事关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围绕市场、资源、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趋激烈。中央企业是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领头羊,只有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竞争力,成长为具有较强实力、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我国才能从经济大国发展成为经济强国,综合国力才能跃上新台阶。

——人民日报

严格处治亏损央企更须开放市场


    在肯定国资委对一些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的央企进行严格处治的同时,必须指出的是,国家对于央企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应当按市场化的准则来要求央企。需要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在黄淑和提供的材料中,还有一些经营比较出色的央企,比如中国石化今年的利润就可超过100亿元,中国华能、一汽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国电等央企的创利能力也位居前列。但是,这些企业大都是石油、电力等资源能源型企业,而这些市场基本上都由几家央企分别占领,虽然它们之间也有竞争,但它们的市场地位大都是由政府分派,并不是通过企业之间的博弈形成的,它们的产品价格也并不完全是由市场决定,而是按政府的指令来执行。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严重亏损的央企大都是身处已经实现了市场化的行业。

  央企作为一个企业,国家相当于其控股股东,从公司原理来说,控股大股东有权利也有责任将自己的资源输送到企业之中,从这一点来说,国家对央企的资源倾斜似乎有其“逻辑自洽”之处。但问题在于,政府所具有的资源是一种行政资源,必须公平地传送给市场上各种资本类别的企业,而当政府向央企提供资源时,很容易将这种必须普惠的资源倾斜到央企,从而产生两个结果,要么排斥其他资本企业,造成市场垄断,要么在竞争性市场导致不公平竞争。正是在这一点上,国家对央企的资源倾斜又暴露出难以解决的“逻辑不洽”之处。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