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解密首席财务官(201004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张克慧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韦在胜 中兴通讯首席财务官
尹大庆 吉利集团首席财务官
李若山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
杜胜利 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副所长
蒋宝恩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林怡仲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欢迎各位每周此刻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
    今天我们《对话》的话题和什么有关呢?其实呢,非常简单的三个英文字母C、E、O,如今已经成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谁来告诉我们CEO是什么意思?
观众:
    这个CEO的话,就是英文的Chief Executive Officer,就是首席执行官。
陈伟鸿:
    那你能不能给大家列举一些你熟悉的?
观众:
    那我就说三个IT行业的首席执行官吧。第一个就应该是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叫做施密特,然后苹果电脑的首席执行官叫做乔布斯,微软现在的那个CEO叫做鲍尔默。
观众:
    他刚才说了几个外国首席执行官,那我就说几个中国的吧。新浪公司的曹国伟先生,百度公司的李彦宏先生,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先生。
陈伟鸿:
    他们对无论是国外或者是国内的首席执行官真的可谓是如数家珍。
    现在各位看我变一个小魔术,现在是见证奇迹的时刻。现在大家看到了C、F、O这三个字。好,还是要请我们现场的各位来告诉我CFO的含义是什么?啊
观众:
    CFO的含义是首席财务官。
陈伟鸿:
    如果我这一刻要问大家说,都有哪些著名的首席财务官,我觉得一定不会像刚才那么多的人踊跃地愿意回答我这个问题,因为的确相比很多在镁光灯之下的首席执行官,我们的很多首席财务官可能更是在我们主力的之后,躲在他们背后的重要的角色,我们接下来先从一个短片来认识一下,这些不可估量的首席财务官。

(播放短片)
解说:
    作为一个外来词汇,CFO,首席财务官,在中国的出现不过十余年的时间,但在古代的帐房先生和计划经济时代的总会计师身上都可以找到他们的影子。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作为公司理财者的CFO,不仅开始参与企业决策,其职责也从单纯的财务会计领域,扩展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业界权威的网站曾对CFO做出这样的定义:CFO等于政治家(组织协调),加增值高手(价值链管理),加消防员(消除危机),加圈钱高手(会融资),加好当家(资金调度),加大玩家(兼并收购),加铁公鸡(成本控制),加精算师(税收筹划),加评判员(绩效考核),加忽悠高手(内外沟通),加电脑专家(ERP流程),加替罪羊(财务丑闻受过者),那么在多重角色的背后,什么才是真实的CFO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