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农民的城市:户口怎样解决?

2010年04月16日 14:54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4月18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对于很多人来说,评判自己是不是成为了城里人,并不仅仅是靠找到了工作,住进了高楼大厦来判断。他们心里惦记着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城市户口。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龙港又是怎样解决户口这个问题的呢?

    主持人陈伟鸿:“您当时把这个城建得这么漂亮,城市的设施也做得非常好,是不是也给龙港镇的这些镇民们,提供了一个户口,城市户口?”
   
    龙港第一任镇委书记陈定模陈定模:“是的。当时忽悠他的最大的本钱就是户口问题,说你到龙港来给你户口。这个户口开始的时候很简单的,就是一个大本登记一下。”

    陈伟鸿:“您这只是登记了一下,它管用吗?”

    陈定模:“管用,我已经承认他是龙港居民了,这样派出所就按照他的户口去管理了。第二代就是就是蓝的户口本了,先进一点了。第三代用这个户口本了,这和我们城市的户口基本是一样了,承认他们是城市户口。”

    陈伟鸿:“我知道,当时我们的户籍制度并没有放开,你做的这个是不是又有一点变通?”

    陈定模:“变通。当时告状的人很多。省市县的每年要查几次。”

    陈伟鸿:“你这肯定要被告状的,你这就是自己想当然的就说,我就让你成为城里人了。”

    陈定模:“就是承诺他一个户口,你讲的就是忽悠一下,可是他认可了这个东西。”

    陈伟鸿:“我想知道,你是研究了政策的哪一点,你才有这么大的胆量告诉大家说,户口包在我身上,我让你成为城镇户口?”

    陈定模:“中央1984年的四号文件,《人民日报》上4月22日有一个编家,就允许农民自带口粮到集镇务工经商。”

    陈伟鸿:“我想问问上官,最初肯定书记许诺了,说你来了之后会给你一个城镇户口。但你一看是这样一个集体登记在册的东西,跟你想象当中的户口一样吗?”

    上官(第一批龙港居民):“我不怕,因为我绝对相信他。”

    陈伟鸿:“上官看过这个东西吗?”

    上官:“没有看过。就住到龙港城了,高兴得不得了了,子孙都高兴了,搬到龙港去了都高兴了。”
   
    陈伟鸿:“连子孙都高兴了。那你说实话,户口这个东西到底对你重要不重要?”

    上官:“当然很重要,结婚重要。名誉重要,我们那边乡下人很多,如果在龙港你问问龙港人了不起的,讲起来等于,在我们当地人讲等于上海人一样的。”
   
    陈伟鸿:“瑞教也那么看重这个户口,这个户口可以带来什么,跟以前没有这个城镇户口,我们在乡下生活的时候会有什么不一样?”

    陈瑞教(第一批龙港居民):“不可能搬到这里来,也不会娶到我这么好的老婆,我老婆是龙港人。”

    陈伟鸿:“听来听去,这个户口最大的作用就是娶老婆的时候可以发挥超级的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叶裕民:“其实说到户籍问题,确实应该说牵动中国13亿人的心。它之所以这么重要,关键在于依附于户籍之上一系列的利益。如果把这些利益剥离掉,其实户籍并不重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中国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可能可以从两个角度着手。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要逐渐逐渐剥离开依附于户籍之上的一系列利益,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比如说社会保险,比如说就业,你不是非北京人才能找到工作,可能找工作的面稍微窄一点,但是你是可以找到工作的,你只要有充分的竞争力。社会保障等等一系列的,中小学都已经解开了。现在如果说依附于户籍之上,完全没有解的其实就两条,一个是公共住宅,一个是高等教育。我觉得最大的困惑,一个是不能安家,所以很难立业,因为要先齐家而后平天下。”

    陈伟鸿:“对,还有就是他的下一代。”

    叶裕民:“所以要有一个健康的家,我们说现在农民工都有家,都住在城中村,城中村是非健康住宅。其实我们到城中村去看,它是一个小院子可能住着七八户,只有一个水龙头。然后这一条街可能有几十个院子,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所以这完全是非健康的。中国正在讨论基本住宅保障法,在里边会涉及到对于流动人口公共住宅的提供问题,它有一个时间,我觉得会剥离掉。”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