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金融市长的私房菜(20100523)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黄奇帆 重庆市市长
翁振杰 西南证券董事长五
马千真 重庆银行董事长
崔坚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五
陶俊 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五
崔之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刘轶茙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
董建国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总经理
胡廷均 重庆江津区李市镇孔目村6社享受地票收益农户
肖贞贤 重庆江津区李市镇孔目村6社享受地票收益农户
戴激扬 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总裁
毛锋 花旗银行重庆分行行长
刘建忠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罗广 重庆市金融办主任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现场的各位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节目。
    在中国有这样的一座城市,提到它的名字,也许你会在第一时间想到至少有这样的两个特点和它息息相关,一个是它的美食,一个是它蓬勃发展的金融业。
    我们就拿2009年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加的比例来说,2009年,在全国的平均比例是25%,但是在这座城市,这个比例高达52%,它排在了全国的第一位。今天的这期《对话》节目,我们就会请出这座城市的市长,带着我们来品一品他们的金融大餐。这座城市是重庆,让我们用掌声有请今天《对话》节目的嘉宾,重庆市长,黄奇帆市长,欢迎他。
    黄市长,您好。我们到了重庆来,您作为重庆的一市之长,可以说帮着我们尽一尽地主之谊的话,会推荐大家吃什么重庆的美食?
黄奇帆 重庆市市长:
首先重庆的特色美食就是火锅。
主持人:
火锅。
黄奇帆:
但是光吃火锅也不行,广东的大餐,龙虾,三吃也是要吃的。所以应该是五湖四海的美食都在重庆,都可以汇聚。
主持人:
那其实今天我们大家还很好奇,你要请大家的金融大餐到底滋味如何,现在我们请黄市长入座,跟我们一块儿来分享这顿金融大餐。来,有请。
    各位现在也很好奇,看到这么精致的一个盒子,这里面会有黄市长精心准备的一些宝物,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顿大餐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金融中心。这个应该是我们重庆现在着力正在烹饪的一道大餐,对吗?
黄奇帆:
对。作为重庆,中央要求重庆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重庆这个区域金融中心,我们是按照五个层次来设定的。第一就是重庆的银行、证券保险业,我们常说的主流金融业务,要足够的发展,要良性地发展,这是第一个。
    第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包括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或者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另外还有大集团的财务公司,在重庆能充分地发展。
    第三,我们也要推动全国性的、区域性的一些要素市场,我们抓住机遇在重庆把它搞起来,成为全国的一些特色要素市场的交易所所在地。
    第四,我们现在要利用电子网络的全球化,使得重庆成为国际的离岸金融的结算中心,或者是电子商务的国际结算中心。
第五,我们还应该把重庆的金融生态,包括人才供应,金融人才供应、法制建设、金融的监管,也就使我们的金融生态成为内陆最好的一个地方。
如果这五个层面都能搞好,我就认为重庆会成为中国内陆的金融中心。
主持人:
我觉得光光听黄市长在描述金融中心这个大餐的时候,就已经很让人心动,很让人期待了。究竟在这个金融中心的大餐当中,包括了哪些精美的菜肴,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带着好奇来打开它?
这个跟大家一样,此刻我也是充满了期待,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个特别著名的菜,大伙儿看一看,麻辣龙虾,喜欢吃的鼓鼓掌。看来全场的人跟我一样,都对这道菜无比的钟爱,但是我们想问一问,黄市长怎么就会第一道菜就带来了这道菜,麻辣龙虾,这个吃出来不太容易。
黄奇帆:
这个实际上就是,我们重庆在过去几年,对重庆许多困难的,进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进行重组。我们重庆的五个金融机构,比如重庆商业银行、重庆的西南证券公司、重庆的投资信托公司,还有三峡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这五个银行,金融机构,在重组前,清一色的都50%以上的不良资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