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瑞典副首相《对话》现场谈创新:国家设创新局专帮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6月20日晚21:50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瑞典,是一个面积只有45.00万平方公里,人均GDP却高达40962美元国家。它拥有像沃尔沃、宜家、爱立信等著名品牌,这些品牌虽然处于不同领域,但都在各自领域有着骄人的成绩;他们都位列世界500强,有着相似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让这样一个小国能有如此的创新活力,进而产生了众多的知名企业?它孕育品牌企业的基因究竟是什么?来自瑞典的品牌大管家——瑞典副首相兼工业大臣莫德-奥勒夫松,带领瑞典的品牌大家族和它们创新的秘诀再次造访中国,走进了《对话》演播室。

     主持人陈伟鸿:“我知道瑞典特别成立了一个机构,叫做创新局,这个创新局是做什么的?它是不是专门负责创新的?谁创新,我就奖励谁,谁不创新,我就处罚谁?”

     瑞典副首相莫德-奥勒夫松:“其实当我们在政府里面创立这个创新局的时候,我们就预算也曾经争论了一番,我们需要在不同的领域来进一步促进创新和促进研究,但是因为我是负责这个具体的创新局的工作的,所以我们就给他们一定的预算,我就告诉创新局说,你需要来进一步的跟公众之间进行合作,你在日后的运作过程中,应该从公众和信用部门进行合作,而且在交通,还有在环保,以及在医疗保险等等这些领域,你都需要去做更多的创新的工作。瑞典国家创新局非常的有名,它跟一些大公司进行合作,也跟一些小公司进行合作,我们还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开展了项目。”

     主持人陈伟鸿:“我想问问创新局局长,有没有什么样的情况下,即便是这个企业它虽然也说我要创新,我要创新,但是你不会给他钱。”

     瑞典国家创新局局长Charlotte Brogren:“首先,如果要想从我这里获得资金支持的话,这个企业的工资必须要有良好的想法。第二点就是它必须要证明这个想法是能够投入商业运营的,如果从我这里拿钱的话,你必须从财务的角度证明你的业务规划也是可行的。所以这些都是一个基本的标准,我们在决定是不是给企业体提供资金的时候写最基本的标准。当然,还有在资金的支持方面,申请者之间也是存在竞争的,因为我们的钱是有限的,我们也会将不同的公司之间进行比较,选出那些最好的,最有潜力的公司,我们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

     瑞典副首相莫德-奥勒夫松:“有时候我们也会看到,我们给那些企业会提供其他的一些金融工具,比如说我们在国内帮助他们减税,我们给一些,给他们邀请那些私人去对小企业进行投资等等,因为我们知道对于小企业来说,对银行或者到其他的机构进行融资,非常地困难,所以有时候如果要是非常有钱的人的话,愿意投资的话,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融资途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税收还有从其他的一些体系方面,我们都是致力于鼓励私营部门对于小企业去进行投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