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银川,《对话》现场比拼如何吸引人才

2010年06月11日 15:48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6月13日晚22:30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作为人力资源大国,中国的人才版图却面临种种困境,如何寻找破解人才困境的密码?2010年6月7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走进《对话》演播室,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招聘者探讨关乎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人才大计。

     1、既当“导师”又当“保姆”还当“保安”,引进人才无锡政府一身多职

     主持人陈伟鸿:“在以前我的采访过程中,我听到一些在无锡创业的人才说政府的角色跟以前的政府单纯的角色不太一样了,他们更愿意称他们为“导师”,还有“保姆”,还有“保安”等等这样的一些称号,我都觉得很好奇,到底在这个当中,你们是不是扮演了一系列的角色,怎么扮演好?”
 
     无锡市委组织部部长振一:“确实市委市政府从确定海外引进人才计划之初有这么一个定位,海外创业者是专家,是创业者,但是对经办企业,对我们的国企、对我们的国情不太了解,所以从最初就是一站式的服务、一条龙的服务,同时对他的家属、子女、就学、就医,包括企业的招工,都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扶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成立之初,政府更多地做好服务、保姆工作。所谓当导师,在发展之中当导师,企业创办了,他是一个专家,专业工作者,但是在经营管理方面,市场开拓方面,融资和社会的沟通方面还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和党政领导结队挂钩,和现有的民营企业家结队,为他们的企业发展提供经营管理的理念,同时也为他们“济源”合作创造机会,我们通过当导师,导师变成了合作伙伴,加快了发展。所谓的保安很好理解,我们成功以后,更多地保证他们的正常的发展,在法制的环境下。从数量上也是这个概念,2006年引进了七位,2007年61位,2008年是208位,去年达到了600位,现在已经四年引进了876个海外的创业团员,2800多个创业者,这也是我们一路走来,四年比较明显的成效。”

     2、塞上江南银川,留住人才使出了杀手锏

     主持人陈伟鸿:“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而言,相对而言,中西部更缺乏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面对这样的态势,我们就有兴趣来分享一下宁夏的做法,是不是能给我们一些信息,依据中西部的条件和环境,我们依然有能力吸引到我们所需要的这些高层次的人才。我知道在去年开始,去年的3月份,宁夏开始在北京举办招聘会,听说是一个效果不错的招聘会,最初为什么会把招聘会的地点选在北京,而不是上海或海外,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

     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喇宏敏:“因为北京是我们国家人才的一个中心,是我们国家政治的一个中心,是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中心,所以主要的人才我们主要是从基础人才着手,因为它这有很多的大中专,还有一些名校都集中在北京,所以我们选择北京这个地方。通过这两年,特别是2008、2009这两年招聘的效果来讲,可以说一年比一年的层次高,一年比一年的人多,一年比一年的效果好。这里面我举个例子,我们从北京招的一个叫王宇,是个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陈伟鸿:“是在招聘会现场碰到他的吗?”

     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喇宏敏:“他就是专门研究区域性经济的。去了以后,我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个人才,就把他放到经济研究中心,将近一年的时间,就升成主任,为啥呢?不是说他这个人怎么样,而是这个人的知识非常渊博,对我们银川的区域经济城市研究上有突破,特别是对我们银川市经济发展、将来的预测比较准。而且这一次,我们银川市的十二五规划就由他来起草。所以我们从发展的思路和发展的方向,从基础上根基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陈伟鸿:“所以这个博士如果不是被招到银川去的话,可能在其他地方没有这么快担负起这么大的重担,会不会是这样的情形?”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就是这样的情形,可能很难找到一个舞台来施展。而在银川,由于高层次人才少,能够招到这样一个博士去,他就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地发挥他的作用,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来,他自身也能够取得成功,对我们的事业发展也是促进的。”

     主持人陈伟鸿:“王宇自己怎么看自己被银川吸引过去的这种做法?”

     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喇宏敏:“他当然非常高兴了,从我们宁夏银川市来讲,不但地方好,人也好。王宇同志去以后,工作这一年,我们为了留住他,我们银川的姑娘也非常好,现在在我们银川市已经谈上了女朋友。”

     主持人陈伟鸿:“使出杀手锏了,现在结婚了吗王宇?”

     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喇宏敏:“还没有。”

     主持人陈伟鸿:“还没有,但是谈了一个银川的姑娘,在银川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喇宏敏:“我们也期待他早日结婚,能够留在西部,特别是留在银川。”

     主持人陈伟鸿:“政府多不容易,还操心他早日结婚的事,祝福他。” 

     3、作为人力资源大国,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级的人才?

     主持人陈伟鸿:“其实您提到人才培养,也让我想到之前大家常常会提及的钱老的一句话,‘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级的人才’。今天不一定要定位这么高,大师级的,但至少现在我们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是不是我们可以培养出来,拿博士学位来说,每年中国博士毕业生大概会有5万名,被其他国家称为“博士生产大国”,但即便是“博士生产大国”,好像依然我们对创新型人才需求量还是不够,这当中是不是看到人才培养上的某些断层,或者是某些不足,您怎么看?”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人才规划纲要》实际上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钱老提出的这个问题,讲大师级的人物,我们《人才规划纲要》特别强调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队伍建设问题,《纲要》的指导方针中就明确了高端引领,讲的是我们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就是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在高层次人才当中更突出的应该讲就是这种高层次创新型的科技人才。”

     主持人陈伟鸿:“这方面我们的需求大概有多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专家,这个我们是《纲要》的一个培养的目标。还有这种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这都是《纲要》提出来作为重要的目标。在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觉得,我感觉可能是这么几个方面《纲要》里讲到的,一个就是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刚才提到教育培训当中,要创新这个培养模式,使我们的人才能够具有更强的能力,不但具有更扎实的知识基础,而且具有更强的科学精神、创造思维、创新能力。”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第二个就叫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在用人制度上,在人才的选拔、评价、流动、激励各个方面,完善我们各方面的政策,能够为人才的成长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第三个就是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我们的人才能够向企业集聚,因为从创新角度来讲,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 “第四个,我感到主要的内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这是作为我们国家12个重大人才工程当中的一个来推进这个计划,来加快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并且要加强对青年、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这是计划的。”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