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海归人才代表,《对话》现场实话实说

2010年06月11日 15:46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6月13日晚22:30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主持人陈伟鸿:“我曾经给大家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王部长本人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回国的留学人才,从您来说,当时吸引你的是什么,对您这样的留学归国的人士来说,到底是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吐露心声的一刻?”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我是比较早的,也不能说第一批,1981年出去,1984年回来,作为我们那一批,早期的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留学的,据我知道,回国的大概是90%以上,95%左右,绝大部分都回来了。”

    主持人陈伟鸿:“是因为必须回来还是大家自愿选择回来?”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我不敢讲别人,从我个人来讲,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在美国长期地待下去不回来了。因为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讲,为祖国服务这是天经地义的,我们接受的教育,从我们自身的经历,都是这样的。所以当时应该讲不是吸引力,当时我们回来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我们这一代人。”

    主持人陈伟鸿:“您有这样的感同身受之后,如今我们再吸引人才,对他们什么是最重要的?”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给他们一个事业平台,让他们在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我们更大的作用,创造出他自己的更辉煌的事业来。”

    主持人陈伟鸿:“您说这番心里话的时候,施正荣先生频频点头,施先生说无锡造就了尚德,也再生了尚德,有您自己特别深的感触,告诉大家?”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政荣:“王部长讲造就一个事业的平台也很重要,尤其政府把人才吸引进来以后,如何帮助人才成功,这个方面,政府一种有形和无形的手非常重要,造就人才的成功。比如说尚德,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在行政手段的干涉下才使得投资尚德成为现实,成为成功。在尚德走过一段创业之路,到2004年需要大量的资金保证公司后续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A股的国内的金融市场没有像今天这样发达,我们唯一能选的一条路是到海外上市,但是尚德有75%的股东是国有股东,在这样的情况下,到海外上市国有股必须退出,所以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无锡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就说了,国有股必须退出,那么也就是在这样的针对一个具体的海外留学生创业的企业,在公司发展碰到瓶颈的情况下,大胆地提出这样的想法。当然,我相信无锡这些股东们,可能也是从来没有获取这么高的投资回报,三年不到的时间,平均10几倍的投资汇报,使尚德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我们也获得了几十亿美金的融资,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获得了资金的支持。将来我还想,我经常,今天陈部长还有杨书记我们经常也交流,尚德下一步的发展在不同的阶段需要政府不同形式的支持,可能接下来和政府还有一种合作是完全可能的,再看国外的一些大型的公司,像三星公司和日本的一系列的公司,实际上都是有政府这样的一个强大的无形的手在后面支持着它,使它成为500强的公司。为什么央企抗风险能力那么强,实际上也是政府的力量在它身后支持着。所以我想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海外创业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的阶段要想到我们有政府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主持人陈伟鸿:“而且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政府依然会为所有的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的土壤和环境。你刚才对政府的感激之情是溢于言表的,现在你可以马上有一个回报,我们现场聘请你作为我们无锡的人才招聘计划的代言人,或者是中国人才战略计划的一个代言人,你可以来面对我们电视机前的这些观众,尤其是在海外的这些高层次的,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创新创业型的人才说出你的心声,他们现在可能在决断当中,他们可能在犹豫当中,我们希望你把你的心声用最简洁的语言跟他们做一个传递,希望他们加入到为祖国服务的大军当中来。”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政荣:“其实我跟无锡市委、江苏省委领导出访,现身说法,就是用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让海外的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回国为国创业。我想说的是,当今的中国是对我们人才创业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国家,可以讲找不到第二个国家,你想成功就到中国来。”

    主持人陈伟鸿:“听了施先生的话,我特别想听王部长的话,您是早一辈的留学归国人员,刚才新一辈的也说了他们的心声,如果这时候需要您和海外的高层次的人才有一个交流的话,您会用什么样的语言告诉他们,今天的中国的环境正期待着他们的到来?”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我也从事这个工作,多次和我们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一起座谈,也听取他们的意见,也介绍我们的政策,在谈的过程中,我想我们总要讲到这么一句话,祖国的发展需要你,祖国的发展为你们提供了自身发展的舞台,那么,所以祖国欢迎我们在海外的留学人员能够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当中,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

    主持人陈伟鸿:“您的这番话音刚落,世界各地飞往中国的机票紧张了。很多人愿意回来看看现实的环境有多么吸引自己。我们看看刚才看的人材战略版图,我们希望这样的寄语发布以后,更多的人回到中国,让我们的人才更加均衡一些。”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