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医药、新能源、电信是瑞典国家的创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6月20日晚21:50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来自瑞典的一位品牌大管家——瑞典副首相兼工业大臣莫德-奥勒夫松,带领瑞典的品牌大家族再次造访中国,接受《对话》栏目的专访,回答了关于瑞典如何实现不断创新的一系列问题。

     主持人陈伟鸿:“刚才大家看到了瑞典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有着很多的创新基因,那么当今天时代发展到了这一步的时候,政府、企业而言,你们下一步创新的领域会在哪里,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瑞典副首相莫德-奥勒夫松:“我们已经是选中了三种创新的领域,一个就是医药,我们本身就很擅长做医药,我们会继续发挥传统。第二个领域是科技,是技术,第三种是能源和环境。此外,我刚才说,有三个重点的研究领域,其实这不是说我们政府拍脑袋想出来的,你可以在一个民主国家,我们要想出,要做什么决策之前,先要跟商界进行广泛的沟通,还要跟很多其他的人进行磋商,最后才决定说,我选定了三个重点研究的领域。其实在瑞典我们是从下到上的社会,是下面的意见总结起来、综合起来,最后政府拿出了某一个的建议,这是我们的一个民主的观念。在我们政府提出任何建议的时候,你都能够找到民主观念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