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首页 >

我该选择什么样的枕头最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都是枕头惹的祸

    刘阿姨和儿子大明几天前搬了新家,可是这新房刚住了一周,刘阿姨就遇到了麻烦。每天起床,刘阿姨总觉得头晕脑胀,脖子酸疼,几天后,刘阿姨的脖子竟然不能动了。在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罪魁祸首就是家里的枕头。原来刘阿姨搬家的时候,专门换了一个比较高的新枕头,结果枕头太高,导致颈椎得不到充分地放松,神经和血管长期受压诱发了血压升高、头晕等症状。

    一向健康的晓颖最近也遇到了麻烦——感冒症状不断。每天早上起来,晓颖时常是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塞塞的,那叫一个难受。到医院一检查,晓颖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进一步询问晓颖的情况后,医生判断,晓颖是因为螨虫导致的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医生再仔细一问,明白了,晓颖用的枕头是中空纤维面的枕芯,使用一两年了,但一直没有清洁过,这里面螨虫比较多,晓颖又是敏感性体质,在她身体较弱的时候,诱发了晓颖的过敏性鼻炎。

    你会选枕头吗?

    看来挑选枕头也是个大学问,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肖京来教大家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

    挑选一款枕头,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看枕头的形态,也就是枕头的宽度、厚度、高度要合适;第二,枕头的软硬度,这点是保障我们睡眠舒适性的一个要素,第三就要注意枕头里面的填充物。

    在枕头的形态的挑选方面,肖医生提供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最理想枕头的形态应该为元宝形,中间低一些,两边高一点。平卧时,将枕头垫在脖子窝后面,这个高度大概一拳高最合适,侧卧时,从耳边到肩膀的外侧缘的厚度为一拳加一掌的高度。

    在枕头的软硬度上的选取上,枕头要有一定的弹性,但是不能过大,就是说,在我们头放在这个枕头上的时候,它的变形和压缩也要达到你的一拳高。

    购买枕头,除了挑选枕头的形态和枕头的软硬度,还要看枕头里的填充物,肖医生说,枕头里的填充物尽可能要选择透气性好,易于清洁的材料。比如熏衣草籽、羽绒、乳胶、记忆棉、中空棉、蚕砂、荞麦壳等很多材料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一些用颈过度的人群,肖京医生还教给了大家一个利用日常用品当作枕头缓解颈部疲劳的办法。办公室一族,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可以采用一个矿泉水瓶子,裹一圈毛巾,垫在脖子后面,晚上看电视的时候,靠在沙发上,枕这个枕头,可以起到一个牵引和治疗的作用,在睡眠的时候也可以枕上一、两个小时,但是不要整夜都用这个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