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朱民: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将导致部分银行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二十国集团和全球经济治理”这一话题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提到,巴塞尔资本协议3的实施有一定的缓冲期,以让所有的银行有一些准备的时间。另外,有一些银行不一定能够达到《巴塞尔3》的条件,他们可能还需要从市场上筹得资金。

  以下为朱民演讲全文:

  我们都知道巴塞尔3昨天在委员会通过,首先是资本金的标的,第二个是资本的质量,第三个是流动性的指标,短期和长期,第四个就是杠杆率,巴塞尔3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其他的内容,这是第一点让我澄清的,对于巴塞尔委员会来说,要确定这个标准,这是一个好事情,所有的从业者来说,要实施巴塞尔3是不那么容易的,因为每个人处的国家不一样,即便在亚洲国家,亚洲的金融行业一级资本充足率比其他市场都要高。对于银行来说,他们需要共同实行巴塞尔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巴塞尔3也是可以给几年时间,不会说在某一年实施巴塞尔,在法案当中也有提及,所以这里确实存在这样的空间,可以让所有的银行有一些准备的时间,能够来实施到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好的事情。

  这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也有一些关切,好的来说,银行他们可能各自的情况不一样,可以逐步的进行挑战,但是关注的点在于说,实施的时间点不一样的话,可能就有一个对于国际监管框架的套利,这个怎么来解决,我们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讨论。

  再来回到你的这个问就,是有关实施,以及对于金融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首先第一点,会影响到金融部门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举个例子来说,原来的交易资本金需要的非常少,现在必须要考虑对手方的风险,所以需要有资本金的支持。还有,长期贷款你需要有一些获有资本金,这样是为了应对周期性的风险,所以这样的资本结构、资本分配就会非常不一样,这样从而改变它们的商业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你如果需要有更多的资本金,会有影响,但是不同银行可能受到的影响不一样,主要要看你的商业模式怎么样。

  还有一些银行,他们可能并不一定能够达到《巴塞尔3》的条件,他们可能还需要从市场上筹得资金,市场可能会看到这些金融机构需要从市场来筹资。这个我觉得应该是好新闻吧,可以使市场更活跃。回到你根本的问题,标准有了,实施需要时间,市场毫无疑问是存在的,会有时间释放出来,现在我们还在逐步的看到到底情况会怎么样来变化,因为对于《巴塞尔3》来说,这些原则还是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进行相应的条件,随着时间也需要不断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