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达沃斯首日频现头脑风暴 变革创新被寄予厚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00位产业、政界和思想界人士出席会议,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加了10%。

  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了,来到中国的夏季达沃斯却只有五年。两者是个什么关系呢?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论坛的年会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召开,所以也称“达沃斯论坛”或“冬季达沃斯”。夏季达沃斯论坛始创于2007年,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此前已在天津、大连各举办两届年会。

  “冬季达沃斯”是世界500强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平台,共同研讨全球经济问题。“中国夏季达沃斯”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也就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的对话、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意义就在于从亚洲的视角,探讨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议题,与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相比,两者在探讨的议题上各有侧重,但同等重要。论坛会员是承诺遵守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宗旨,并影响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1000多家顶级公司。

  今年是夏季达沃斯在我国举办的第五个年头,正值世界范围内经济的剧烈变动时期。温家宝总理在上午的开幕致辞中也特别提到了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特殊意义。

  温家宝: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这些表明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

  2009年年初,我在达沃斯论坛上曾经说过:这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战胜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它也检验着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的诚意和水平,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会议第一天就有约30场分主题“头脑风暴”密集举行,“变革性创新”作为重要关键词,在首场论坛中被寄予厚望。

  从昨天开始,也就是大会开幕前一天,来自90多个国家1600多名与会者陆续到达大连,与会人士数字比去年增长10%。

  本届论坛的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共同探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企业发展的机遇。夏季达沃斯论坛和其他类似活动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不同,就是大大小小的会议场所非常多、容量非常大,在三天的论坛时间里几十个会场共安排100多场不同会议。从七点多的早餐会一直到晚上六七点钟的晚宴,从正式开会到茶歇,走廊里聊天,与会者都能广泛的讨论各种各样的话题和议题。

  夏季达沃斯论坛叫做新领军会年会,非常关注新领军者就是成长型公司,这些公司对社会非常关注,即使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也在继续增长,而且在就业方面,新企业模式方面,新技术方面作出很多贡献,它们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核心。

  “变革创新”这四个字在今年的论坛上被寄予了厚望。今天上午,温总理在致开幕词时候说,中国将坚持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增强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今天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周期性,更是结构性的。“要克服全球危机,需要我们发展具有创新性的全球和国家战略,从而才能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绿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