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前英国首相布朗呼吁达成全球增长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需要使欧美增加出口、中国增加消费、印度打开市场的一致意见

  【财新网】(记者 陈沁 发自大连)英国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9月16日在大连达沃斯年会上表示,全球债务问题本质不是财政问题,而是银行问题。各国应协作建立全球统一的金融标准,达成全球增长协议。

  布朗说,世界经济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转折点。2010年,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生产、投资在150年间首次超过了欧美,“世界力量发生了转变”。

  他认为,目前中国及亚洲经济体主要是生产者、制造者、投资者,而欧美主要是消费者,两部分相互依赖。十年前美国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再过十年,亚洲或将以其生产和消费能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但是现在我们正好在中间这一点,是相互依赖的:亚洲生产制造,依赖欧美的消费,而欧美要从世界其他地方借款来维持消费。”

  布朗表示,通过各国努力,已经防止了全球经济衰退,但是还有两项重要目标没有实现:一是现在各国按各自标准解决问题,应重新打造全球金融系统,建立统一标准?二是应达成全球增长协议,通过各大洲、各国的合作提振经济。

  “我们在汇率方面、货币方面都没有能够达成一个很好的全球一致意见,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恢复信心。”

  布朗说,要达成一个全球协议,使欧美增加出口,中国增加消费,印度打开市场,“各国都可以有更多的消费,以此为基础增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

  布朗说,主权债务问题的根源是没有很好地解决银行的负债问题。“欧洲的问题是银行问题,增长问题,而不仅是财政问题。”

  布朗认为,解决欧洲问题的关键在于将欧洲与全球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保证欧洲要朝外看也要朝内看,要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进行全球贸易。”

  布朗表示,欧洲银行的总体负债可能高于美国,并且无法得到较好注资?欧元依照现状无法生存,“需要大量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