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通胀 >

成本提高推动粮价上涨 券商建议增持农业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绍勇

  在8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4.22%的背景下,农业板块表现抢眼,跑赢沪深300指数3.3个百分点。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通胀形势的长期化已成定局,且下半年一般是农业板块投资的黄金时机,看好该板块的四季度走势。

  大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成本推动下的价格稳步上涨是看好农业板块的主要原因。在粮食方面,国内粮食在成本推升下,预计价格保持温和上升,且未来一年全球小麦、大豆、玉米和大米的库存消费比将处于低位。在种植成本的推升下,国内粮食价格温和上涨,预计2011年国内粮食价格上升幅度在10%到15%左右。 此外,9月随着进入中秋、国庆双节,猪肉价格将继续反弹。从生猪养殖周期看,预计到明年春节前后,此轮猪价高点才将真正出现。

  大通证券表示维持农业行业“增持”评级。从子行业看,生猪补栏将拉动饲料需求,带动饲料行业景气继续回升,建议关注饲料行业;随着水产品消费旺季,建议继续关注海产养殖业的回升。

  光大证券指出,从价格和政策两个驱动因素看,3、4 季度并跨年度持续到次年的1季度一般是农业投资的较佳时点。目前对农业板块仍做推荐的逻辑有两个:一是下半年业绩表现;二是基金低配,从市场角度而言,这有可能比基本面还重要。

  今年是养殖之年,很多人关注价格的可持续以此带来的业绩的可持续性。因供给冲击,畜禽价格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对相关公司而言是相当亮丽的业绩。从量角度而言,相关公司确定性增长,尤其是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抗周期能力更强,具有稳定性。 另外,基金对农业保持相对低配,调仓风险较低。农业下半年无论是从业绩还是政策驱动而言,对基金都有较大吸引力。在投资策略上,光大证券建议坚持3 条主线3 个子行业,即政策驱动的种子、量价齐升的海水养殖以及畜禽养殖链。

  方大证券则从产业政策角度看好农业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方正证券指出, “十二五”期间,政府深入实施《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加快构建“七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传统产业,促进生产要素在空间和产业上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在政策支持下,畜牧业、种植业在“十二五”期间会实现较大的突破,规模化养殖比例有较大的提升。

  此外,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带动肉、奶等产品的消费。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十一五”期间每年保持8.9% 的平均速度增长。 “十二五”期间预计农民收入保持7%以上的增速,对于肉类、奶类的消费能力会继续提高,推动规模化养殖发展。

  在投资建议上,方正证券维持农业行业“增持”评级,重点关注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相关龙头公司,包括关注受益粮食安全的隆平高科、丰乐种业、北大荒等,受益消费升级的顺鑫农业、新五丰、大康牧业、大湖股份、伊利股份等。

  作者:⊙记者 张欢 ○编辑 朱绍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